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端午千年药市助力靖西打造"壮药之都"

2015-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戴竺芯报道:20日,2015年中国·靖西端午药市在广西百色市靖西县城开市。本次药市首次吸引英国、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医药界领导、专家前来参与。靖西县也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凭借"一路一带"有利契机,全面打造全国"壮医之都"的优势品牌。

开市仪式

各地民众赶往靖西赶“药市”

乐活中药城药市现场

药市交易现场

  据统计,今年参加端午药市药商药企350多家,参与人数50000多人次,摊位2000多。开市当天,药村展销众多野生新鲜中草药,各地药商洽谈采购。此外,靖西县城还开展了中国壮医名医现场义诊、药膳特色美食一条街、壮医名医资格论证、广西壮医药发展论坛等子活动。

  据悉,靖西端午药市,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近十年来,药市规模不断壮大,每年吸引数万名群众参与药市,入市交易的药材种类多达1000多种,成交量超过400吨,药材主要有灵芝、鸡血藤、田七、岩黄莲、何首乌、金银花、麝香、蛤蚧、硫磺等。依托端午药市平台,近年来,靖西县立足"以药带市,以市促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种植+产品回收"模式,先后制定出台《靖西县中草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力推中草药种植产业逐年拓宽,千方百计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同时,整合县发改、扶贫、林业、民族等部门资金5000多万元,扶持贫困村发展中草药材生产。

  目前,靖西全县中草药产业传统的小规模分散种植正被高效的连片示范基地所替代。从2010年的260亩到2014年的4793亩,靖西县的田七种植面积正在不断地扩大,田七产量也由2010年的39吨上升为2014年的390吨左右,翻了将近10倍。截止今年5月底,靖西县中草药种植主要有田七、山豆根、姜黄、鸦胆子、八角、金银花等40多种,面积达4.38万亩,其中田七种植面积4796亩。已成立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6家,建立连片种植中草药材示范基地15个。中草药产业已发展成为增加靖西农民收入的特色优势产业,并强劲推动全县特色旅游业发展。

  靖西县位于云贵高原东南边缘,属亚热带季风性石灰岩高原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十分适宜中草药材生长。据统计,全县拥有中药材物种3000多种,约占全区药用植物的1/3,位居广西县份之最,境内的通灵大峡谷素有"壮药谷"之美誉。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