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3元“扶老人險”上線 扶老人遭誤解可獲賠2萬元

2015-11-02
来源:福州晚報
3元“扶老人險”上線 扶老人遭誤解可獲賠2萬元

  福州新聞網(微博)11月2日訊(福州晚報(微博)記者 林歡歡 /文 張人峰/攝)保費僅為3元,保期一年,投保人投保後,如發生“好心扶起受傷老人反而被訛”的意外事件,最高可獲得2萬元的法律訴訟費用賠償。借著“扶老人”這個熱點話題,一款名叫“扶老人險”的保險產品這兩天成功“刷屏”。

  對於這一為社會道德“投保”的保險產品,有人認為是為善良加了一個保險閥,有何不可;有人則拍磚,認為這只是一種營銷噱頭。

  事件:

  扶老人遭誤解可獲賠2萬元訴訟費

  打開支付寶,記者看到了這款名為“扶老人險”的險種,官網上寫著“你敢扶,我敢賠”“不限國籍,全面保障”“3元扶人險,傳遞正能量”等宣傳字眼,該險由華安財險承保,除了賠償訴訟費用,還會無償贈送投保人全年的法律咨詢服務。

  該保險公司網店的客服人員說,這份保險每人只能認購1份,並且都是通過網絡渠道進行銷售的。“網上投保,網上銷售,網上即時核保並出具電子保單,投保成功後次日零時生效。”對於這款保險的推出,支付寶方面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此次和保險公司合作推出該保險,主要看重其社會價值,而不是出於經濟方面的考量。而數據顯示,通過法律手段來解決好心助人反而被誤認為是肇事者等類型的糾紛較為有效,查明真相的概率超過九成。但是,很多普通人對於如何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此類事件並不了解,訴訟費也是他們擔心的問題之一,“扶老人險”便是針對解決這些問題而推出的。

  據報道,該保險於10月15日晚間上線,僅3天就已有2.6萬人參與投保,其中2.4萬投保用戶為“80後”和“90後”。

  老人:

  別汙名化老人

  “尊老愛幼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但現在‘扶老人’這個話題已經給老人打上‘汙名化’的烙印,從而逐步固化成先入為主的印象。”近日,記者采訪閩都社區熱心老人陳惠端時,她談起對今年9月淮南女大學生扶老人事件的看法。9月21日,經警方多方調查取證,認定這是一起交通事故,女大學生騎車經過老人時相互有接觸,女大學生承擔主要責任,老人承擔次要責任。她認為,這看似只是小問題,但如果不及時應對,則可能放大社會道德倫理的多重風險和社會隔閡。

  “我下雨天為了幫人出門,在石階上摔倒站都站不起來,有很多年輕人明明站在路邊卻沒有來扶我,這讓我太失望了!扶了我一下,我難道真的就會訛你嗎?”陳惠端解釋,有的時候面臨‘被訛’也許並不是老人本意,部分老人可能在摔倒同時產生意識不清、記憶誤差等問題。采訪中,不少老人認為“老人險”的出台,仿佛告訴世人“扶老人”會有後顧之憂。

  調查:

  該不該買保險有多種聲音

  “扶老人險”上線後,支付寶官方微博發布相關內容,在上線當日轉發超過4000條,記者采訪發現,網友和市民的態度也鮮明地分成兩種。有人認為,“扶老人險”的推出是好事,可以減少人們做好事時的顧慮。另一部分人卻認為,善行要靠保險來保障,感覺有些諷刺,該保險有汙名化老人的嫌疑。

  對於此次推出的“扶老人險”,“85後”白領王女士明確表示自己不會參保。“有了利益保底再去扶老人,總感覺事情變了味。我相信大部分老人並不會訛人,沒有保險我也會去扶的。”市民王先生認為,這項保險的出台有操作之嫌。

  “反正也就3元錢,圖個安心啊!”王同學是位90後,他在該保險上線第一天就下了單,隨後他寢室裏有幾位同學也跟著買了“扶老人險”。“買這個險肯定內心裏都是想要做好事的,可一旦做了好事反被訛怎么辦?買份保險也能得到幫助。”

  業內:

  是對行善的支持鼓勵客戶上網自助購險

  正如王同學理解的那樣,過去幾年來,扶老人被訛詐的事件不時見諸報端,以至於許多人呼籲:做好事也應該有保障。其實早在今年5月,就有一款“好人險”的保險產品上線,假如扶起摔倒的老人,一旦涉訴,無論最終法院裁定保險人勝訴或敗訴,其律師費用和訴訟費在最高5萬元的額度內由保險公司支付。據悉,該款保險由史帶保險公司承保,18歲~55歲的中國公民可以投保,一年期好人險的定價為9.9元。

  事實上,“扶老人險”和“好人險”本質上都是個人責任險,都是對被保險人因保險事故產生的相關法律費用進行賠償。保險業內人士表示,與其說是保險公司為了賺錢,還不如說是試圖引導公眾嘗試網絡購買保險的新型渠道。“‘扶老人險’和‘好人險’都是利用某種社會現象,以保險這種金融工具來吸引人眼球,有商業味,但也是對行善的支持。”

  “從其產品本身來說,基本沒有多少錢可以賺,但是可以看到,這是一份網絡銷售的個人第三者責任險。”另一位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不少保險產品都是通過網絡銷售的,個人責任險通過網絡銷售也有5年曆史了,“這次的‘扶老人險’,對保險行業來說,培養了客戶從網上自助購買保險的一種意識。”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