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唐利民:“五大重点”谋划“十三五”

2015-12-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史振华报道:2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解读新闻发布会。作为主发布人,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认为,结合四川实践,需要从五个重点着力,谋划好“十三五”发展。

  一是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十三五”的首要任务,着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我们要用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历史性机遇,依托成德绵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先行先试,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要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发挥好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产业的引领作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进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构建富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再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是把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形成协调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抓住国家设立天府新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以及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机遇,发挥比较优势,推动成都经济区领先发展,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川东北经济区,挖掘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增长潜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坚持推进美丽四川建设,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加快形成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围绕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构建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四是抢抓开放合作新机遇,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趋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断创新内陆开放模式,大力推进务实合作,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合作体系。积极创设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产业园等开放合作平台。我省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发展战略的交汇点,要充分发挥战略纽带作用,加快构建进出川大通道,高水平规划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面改善进出川条件。

  五是加快脱贫攻坚和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将以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四大片区”为主战场,精准实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绝对贫困。同时,顺应人民生活新期待,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加强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川人民,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