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天下硒有享壽地 梅香墨韻滿丹詔

2016-01-07
来源:香港商報

  --福建詔安青梅產業推介會將於12日正式開幕

  福建詔安縣依山傍海,地處閩粵交界,有「福建南大門」之稱,是海西主體聯繫珠三角的「橋頭堡」。陸域面積1293.6平方公里,海域面積27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88公里。轄15個鄉鎮、1個省級工業園區和1個全省最大的海洋生物產業園(金都工業集中區),217個村、14個社區,人口64.6萬。

  目前,詔安正處於全面提速發展的關鍵時刻。為進一步發揮「中國書畫藝術之鄉」、「中國青梅之鄉」、「中國海峽硒都」、「中國長壽之鄉」等國字號品牌優勢,做強富硒青梅產業、書畫藝術產業,詔安縣定於元月12日舉辦「詔安青梅產業推介會」,圍繞「梅香墨韻硒都詔安」為主題,以梅為媒、文化搭臺、經貿唱戲,以此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實現縣域經濟科學發展、跨越發展。香港商報記者 葉晴

  走進詔安 感受別樣人杰地靈

  詔安是「中國書畫藝術之鄉」和「中國民間文化藝術(繪畫)之鄉」。書畫藝術源遠流長,形成獨樹一幟的詔安畫派。當代有林林、沈福文、沈柔堅、沈耀初等詔籍書畫大家,現有詔安籍國家級美協會員16人、書協會員20人;省級美協會員87人、書協會員98人。

  詔安是「中國青梅之鄉」。全縣現有青梅種植面積12萬畝,是全國最大的青梅生產、加工和出口創匯基地。「詔安紅星青梅」商標獲國家原產地認證和「中國馳名商標」,產品被中國健康食品發展中心認定為健康食品A級產品。詔安是「中國海峽硒都」。全縣富硒土地面積達76.2萬畝,占縣域面積的39.27%,主要分布於紅星鄉、太平鎮東部、官陂鎮東南部、金星鄉北部等地區,該區域的大米、雞肉、青梅制品、茶葉等農產品硒含量達到富硒標準。

  詔安是「中國長壽之鄉」。2014年,詔安被中國老年學學會授予「中國長壽之鄉」,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表明,全縣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統計為77.25歲,高於全國水平2.42歲,并高於中國老年學學會制定的考核指標標準0.45歲。

  詔安是原中央蘇區縣。曾是閩南第一個縣級紅色政權饒和埔詔縣蘇維埃政府和中共閩粵邊工委、饒和埔詔縣革命委員會的所在地,是省重點老區縣。2009年,被中央黨史研究室確認為「原中央蘇區縣」。

  詔安是福建著名的僑鄉和重要臺胞祖籍地。現有歸僑1402人,僑眷5697人。海外華僑華人213457人,主要居住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等26個國家和地區。其中,詔籍臺胞及后裔有37個姓氏100多萬宗親。

  風情萬種 系列活動邀您參加

  項目簽約增后勁

  恰逢詔安梅花盛開季,漫山遍野的梅花吸引了眾多客商和游人,以花為媒正當時。本次青梅產業推介會以青梅鮮果購銷、青梅制品推介和訂單簽約洽談為重點,舉辦招商推介、項目簽約、產品展銷等活動,為青梅產業品牌化發展拓寬平臺,搭建起梅農、企業及顧客快速購銷渠道。活動期間,多家知名青梅收購企業將與當地收購商達成青梅收購意向,其中預計簽約購銷青梅鮮果2萬噸,青梅精制成品1.6億元,讓梅農不愁銷路。同時,詔安縣委、縣政府還將組織一批重點項目簽約儀式,項目涉及商貿服務業、旅游業等領域,其中投資超5000萬元的項目有10個,包括萬匯國際商品博覽城建設項目、新金屬材料研發與生產項目等,項目總投資達73.3億元。

  古邑風情走透透

  冬賞梅花夏登高,山海文繪走一遭。活動期間,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零距離體驗丹詔古邑的山水人文。

  值得一提的是,近20位來自汕頭、潮州、廈門、漳州等主要客源地旅行社負責人、旅游體驗網絡達人將考察「紅星梅園--九侯山景區」旅游精品線路,為當地旅游發展獻計獻策。同時,旅游部門制作詔安旅游招商手冊,著重推出了「大烏山旅游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九侯山風景名勝區、濱海文化休镕度假旅游、富硒生態農業觀光采摘園、建設鄉萬石溪富硒生態茶業觀光園、鳳山宗教文化生態園」等18個重點旅游招商項目,對每個項目選址、背景、規模及建設內容、總投資、效益預測、進展等進行了詳細的介紹,提升詔安旅游吸引力。

  翰墨丹青連連看

  閩臺人物畫名家名作在書畫之鄉悉數上陣,一場書畫聯展承載一個地域的文化脈絡,一方氣象,一展宏勢。

  1月12日至15日,由福建省美術家協會、廈門美術家協會、詔安縣人民政府主辦的「南向--閩臺人物畫名家邀請展」將在沈耀初美術館隆重舉行。為期三天的畫展共陳列展出兩岸書畫名家作品精品50幅,包括許海欽、顏敏生、王新倫、林志強等人。其中,詔安籍臺灣畫家、首屆臺灣美術獎和臺灣美術金像獎得主許海欽先生將展出5幅佳作。

  「瑞雪」盛景入鏡來

  本次青梅產業推介會期間,詔安縣文聯將邀請清華美院劉立勇工作室的17名師生及潮汕、漳州、本地共40餘名畫家和繪畫愛好者深入烏山、梅園進行現場寫生創作,并選取部分寫生作品進行公開拍賣,將拍賣所得用於慈善公益事業。同時,還將現場展示以梅花為主題的100幅優秀攝影作品,并邀請來自省內外近百名攝影家及愛好者,圍繞古裝漢服、人像梅花進行現場采風拍攝創作。此次活動不僅是一次賞梅活動,更是一場文化盛宴,屆時該縣將攜手各地畫家和攝影家一同畫梅骨,攝梅姿,盡享「瑞雪」盛景。

  電子商務來助陣

  首屆「海峽硒都」創業創新大賽、「硒望在田野」的電商論壇、優秀電商企業風采展示……青梅產業推介會期間,一臺詔安特色的電商秀即將拉開大幕。詔安村淘聯合其他縣市的村淘服務站,同步力推詔安茶葉、青梅、哈密瓜等富硒農產品。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搭建擂臺,圍繞工業、農業、生態旅游等領域,結合工業設計、電子商務、移動互聯網、文化創意,以青梅、茶葉、中藥材等詔安特色富硒農產品為主題,隆重推出首屆「海峽硒都」創業創新大賽。此外,還舉辦「硒望在田野」的電商論壇,邀請市電商協會、微小店等相關知名企業、專家、各鄉鎮分管領導及入駐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企業代表就如何打造品牌農業、農特產品電商化開展對話,同唱一首「硒」望之歌。

  饕餮大餐勾味蕾

  梅墨飄香,喚醒味蕾的饕餮盛宴悄然而至。元月12日,為期一天的詔安縣精品美食匯即將在紅星梅園盛大開幕,該縣的特色美食、精品小吃將在此匯集一堂,與參會賓客上演一場味蕾深處的邂逅。詔安縣地處閩粵交界,長期以來不斷吸取閩菜、粵菜的精華,逐漸形成了用料講究、烹法獨特、品類繁多的特色風味小吃。此次精品美食匯,將推出14道詔安人耳熟能詳的傳統特色美食,包括九戶貓仔粥、商厝樓蘿蔔糕、江厝寨春卷、石牌鴨肉粥、王公廟甜湯、兵記燒肉、五一薄餅、荷合包等。屆時,參會賓客將在此賞盡梅園美景,嚐遍丹詔美味,伴著和煦的暖陽,驅趕冬日寒意。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