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福建地震局研究閩台孕震構造環境

2016-05-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傑報道:本報記者在福建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深入研究閩台兩岸及台灣海峽深部孕震環境,2010-2012年,由福建省地震局自主開展人工震源爆破試驗。台灣是我國地震最為活躍的地區,福建也是東南沿海地震活動較為頻繁的地區。2013年至2015年,福建省地震局設計建設了“延平2號”海洋氣槍震源物探平台和移動式水庫氣槍震源系統,實施了海上、陸上人工氣槍震源激發、陸海同步聯合觀測的深部探測工作,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陸海地殼深部聯合探測主動源激發、觀測和分析處理系統。通過開展“福建及台灣海峽深部構造陸海聯測”實驗,系統地探測、研究閩台陸域和台灣海峽地殼上地幔結構,有利於查明閩台陸域和台灣海峽斷裂帶的展布和構造屬性等孕震環境,探索閩台地震發生機理,為開展中長期地震預測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構造背景和觀測數據,提高了地震的定位精度和地震預警能力。六年來,福建省地震局共完成了福建陸域8條人工地震深部地殼構造探測剖面以及3條北西向從陸域延伸至海域的陸海聯測剖面和2條北東向海域探測剖面。

  據悉,2014年,福建省地震局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開展福建省及鄰區地震專題地圖編繪工作。現已完成《福建省地震構造圖》、《福建省破壞性地震震中分布圖》及《福建及台灣海峽地震震中分布圖》等十六種防震減災專題圖件的編制,其中《福建省地震構造圖》、《福建省破壞性地震震中分布圖》及《福建及台灣海峽地震震中分布圖》三種將在政府相關部門中發行,其它圖件在地震系統內部使用。新版《福建省地震構造圖》彙集了近年來我省活動斷層調查新成果,細化了斷裂的活動性分段,修改了福建沿海主要斷裂“濱海斷裂”的展布和分段,新增了一條北東東向斷裂“南平-寧化斷裂”;《福建省破壞性地震震中分布圖》采用中國地震局批准通過的福建省曆史地震目錄,吸收了近年社福建省重大建設項目對沿海曆史上某些重要的破壞性地震事件考證核定的新成果,新增一個曆史地震事件,重新標定了個別曆史地震的震中和震級;《福建及台灣海峽地震震中分布圖》采用中國地震局統一發布的地震目錄,彙集了1971年至2014年福建省地震台網和中國地震台網記錄的該區域1.0級以上的地震事件。

  近期,福建地震局開發的福建地震微信公眾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這一平台針對社會大眾地震震情服務及震後應對需求,利用微信公眾服務平台技術,結合地震烈度衰減模型、地震應對模型及基於位置服務(LBS)震情快速產出方法,在國內率先建設了能主動為民眾提供震情信息、避震行為指導和地震科普信息的地震微信公眾服務平台。使廣大人民群眾能夠快捷的了解地震相關服務信息。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