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全力打造千亿级全球川菜中心

2016-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史振華報道:川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首,在國內外享有盛譽。作為川菜的發源地和發展中心,成都產業基礎雄厚,比較優勢突出。日前,由成都市商務委牽頭制定的《關于進一步加快成都市川菜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正式出臺。《意見》以“千億級、四中心”為總體目標,加快川菜產業發展。到2020年末,成都全市餐飲零售額突破1000億元大關,年均增長10%以上,占社會商品零售總額的13%以上;培育5家以上10億元的龍頭企業;培育10家全國餐飲行業百強企業;打造10個川菜原輔料示范基地;打造10條國家級特色美食街(區)。把成都建成全球川菜標準制定和發布中心、全球川菜原輔料生產和集散中心、全球川菜文化交流和創新中心、全球川菜人才培養和輸出中心。

  力建“川菜海外推廣中心”

  成都市商務委副主任尹建表示,《意見》明確了完善川菜標準體系、打響做亮川菜品牌、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加強海外營銷推廣、創新驅動產業轉型、培養專業川菜人才、提升“美食之都”品牌8項主要任務。

  根據《意見》,成都將借勢“一帶一路”戰略、“蓉歐+”及發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平臺優勢,做好川菜的國際化營銷推廣。建立10個“成都川菜海外推廣中心”,為川菜企業走出去和國際化發展提供宣傳推廣、需求對接、項目招商、投資合作、勞務輸出等服務。同時,政府將提供平臺讓川菜“走出去”,加強川菜國際文化交流,這有助于推廣提升成都的城市形象。屆時,成都還將組織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行業協會、行業專家、烹飪大師和著名美食家,制定“全球精選川菜餐廳”標準,在全球認定一批精選川菜餐廳,讓正宗川菜在國外能深深扎根。

  創新完善川菜“成都標準”

  尹建表示,《意見》以品牌化、連鎖化、特色化、國際化為發展方向,深化轉型升級和產業融合,加強資源整合和模式創新,奮力把川菜產業打造成為成都服務業的新動能、城鄉統籌的新標桿、產業融合的新亮點。

  根據《意見》,成都市將支持行業協會、科研院所和川菜企業圍繞川菜生產、加工、服務和管理、營銷的全過程,制定完善川菜標準體系,在川菜行業倡導和使用“成都標準”,支持創新制定企業標準。對主導制定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單位或企業,分別給予25萬元、12萬元獎勵。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