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攜手古巴醫藥集團打造國際生物產業城

2016-05-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總額達20億元的成都高新區(中古)生物產業引導基金正式揭牌設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5月13日,中古(成都)國際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成都高新區舉行,會間古巴生物技術和醫藥產業集團(以下簡稱“古巴醫藥集團”)與成都高新區管委會及成都多家知名生物醫藥企業簽訂合作協議。當天,總額達20億元的成都高新區(中古)生物產業引導基金正式揭牌設立,標志著成都與古巴在生物醫藥產業領域的合作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

  今年3月,成都高新區與成都市雙流區簽署合作協議,共建45平方公裏的成都國際生物產業城,與古巴的合作項目將優先在此區域落地。本次論壇上,雙方簽署了進一步的合作協議,明確了聯合發展的專利組合、設立產業投資基金等合作細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署之後,古巴醫藥集團下屬國家神經中心、醫藥研究及發展中心、基因工程及生物技術中心、芬萊研究所、海伯爾生物技術公司、FARMACUBA進出口公司等機構負責人多次到訪成都,拿出優質項目與修正藥業、康弘藥業、睿智化學、奧泰醫療、蓉生藥業、先導化合物、威爾諾等本土企業進行了深入洽談。

  古巴生物和醫藥產業集團市場及商業部主任瑪依達·毛裏·佩雷茲說,中古是傳統友好國家,兩國人民友誼深厚。兩國的創新想法一致、戰略相符,未來的合作潛力非常大。截至目前,古巴生物和醫藥產業集團在北京、長春、山東建立了三個合資子公司,此次為成都帶來了43個生物醫藥項目、10個農業項目,我們的合作模式開放,期待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成都作為中國西部的中心城市,區位優勢突出,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資源稟賦明顯,政務環境優良,古巴醫藥集團將考慮在成都探求更多的合作。

  據了解,古巴的生物技術從上世紀60-70年代起步,受益於國家重視,采用研發、臨床、生產一體化閉環式運營模式,發展迅速,在全球范圍內有著獨特的地位。近年來,在臨床診斷、生物制藥領域表現突出,在疫苗、幹擾素和單克隆抗體等領域擁有全球領先的技術和成果。

  為加快打造千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支持與古巴合作的研發和產業化項目以及創新創業項目落地並發展壯大,成都高新區設立總規模20億元的中古生物產業引導基金並在論壇上正式揭牌,基金將在新藥篩選、臨床中後期到規模化生產等各個環節促進成果誕生和轉化,加強產業化發展。同時,首期合作的3只子基金(四川省健康養老產業股權投資基金、成都睿盟生物醫藥創業投資基金、成都中植蜀拓產業投資基金)正式簽約,將重點支持成都高新區的生物醫藥項目發展。

  “產業引導基金是政府、市場、社會三者良性互動,達成的‘創新共治’”。成都高新區投資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說,引導基金的設立將撬動社會力量、資本力量,驅動成都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據了解,在啟動了與古巴醫藥集團的戰略合作,與雙流區聯手打造成都國際生物產業城後,成都高新區還將完善生物醫藥公共技術平台,聚集一批生物服務類機構,讓研發企業專注於技術創新,產品開發,加強轉化醫學體系的建設,鼓勵醫院與產業結合,爭取各類臨床實驗醫院試點,建立臨床醫療技術轉化中心。未來五年,成都高新區將提供最具競爭力的政策支持,設立3個50億元專項基金,支持創新創業,推動生物醫藥領域世界500強企業設立研發中心。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