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李仲彬:以铁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

2016-04-23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金山、通讯员张德利报道:4月22日上午,中共四川南充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李仲彬主持召开南充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对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按照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真正沉下去实打实地推、真刀真枪地干,以铁的纪律、铁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南充市委副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光浩出席会议。

  李仲彬在讲话时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并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他说,从前段时间的推进情况看,各地各相关部门都加大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力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根据这次暗访督查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浮在面上,甚至个别干部在抓这项工作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没有真正沉下去,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此,我们的干部必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脱贫攻坚,必须沉下去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走村串户摸实情,同老百姓聊聊天、摆摆龙门阵,听一听他们对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建议。脱贫攻坚群众是主体,必须让他们参与进来,对群众进行"勤劳、朴实、感恩"教育,倡导自力更生,引导他们"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同时,各级干部要扑下身子抓落实,对老百姓要真诚、真心、真爱,只有尊重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老百姓才认同你、认知你、接纳你,干部的威信才树得起来。因此,我们一定要突出问题导向,主动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认真梳理,举一反三,切实整改,推动工作。

  李仲彬强调,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是一项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对南充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在全省作出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必须下功夫、下深水去抓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每周都要走下去看一看,每个月都要专题研究一次,这是刚性要求。分管领导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来,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必须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的情况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决不能稀里糊涂。帮扶单位必须要真帮实扶,切实在"真"和"实"字上下功夫、下深水,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切忌搞形式、走过场。特别是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要静下心来抓工作,必须住进去、住下来,多跟群众摆摆龙门阵,这样才能了解真实情况,这样才算称职的驻村干部。总之,责任的问题,事关全局,关乎成败,是我们推动工作落实的基础,必须要一层一层压紧,一层一层压实。

  李仲彬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工作还要更细更实,真正沉下去实打实地推、真刀真枪的干。一定要坚持"实"字当头,把工作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往深里做,重点是要抓好四个方面:一是要精准施策,围绕"精准"要求,沉下去和贫困群众"一对一"、"面对面"商量脱贫办法,一定要尊重群众意愿,一定要符合当地实际,一定要细化到年、到月、到人头,决不能放"大水耙子";二是创新推进机制,各地要立足实际,下深水去研究。比如今天会上审议的建立"脱贫奔康农民产业园"的办法,这就是具有南充特点、南充元素的经验,各地都要因地制宜、认真实施到位;三是政策落实要到位,现在中、省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关键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逐项清理,逐项摸排,真正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作用;四是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抓好脱贫退出,决不能"掺假水"。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一定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做到实事求是,要与贫困群众一起把账算清楚、把账算明白,让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

  李仲彬强调,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动真格、敢较真,以铁的纪律、铁的举措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前段时间我们搞的暗访督查,就是动真碰硬了的。前不久,市扶贫移民局对全市的部分乡镇进行了暗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办法,并对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了"问责",有关人员作出了处理,彰显了勇于担当、动真碰硬的作风,推动了工作的落实。我们经常讲"水紧鱼跳"这句话,开展强力督查督办,就是要让"水"紧起来、"鱼"跳起来。市上出台了督查考核办法,关键是要逗硬抓落实。下一步,在督查、考核、问责方面力度还要加大,市级领导要分别带队暗访督查1至2个乡镇,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进村了解情况,谁要是工作落实不力,该打板子就打板子,该摘帽子就摘帽子,就是要通过强力督查、严格问责,来时刻警醒大家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听取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和暗访督查情况汇报;听取和审议了南部县、蓬安县脱贫"摘帽"实施方案;审定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关工作方案。

  南充市领导何迎晓、廖伦志、单木真、贾德华、林建国、王晓贤、许东明出席会议。南充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南部县委、蓬安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