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領代表團訪問四川

2016-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報道:在“5.12”汶川大地震8周年之際,5月1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開始了四川的訪問之行。

  援建項目惠及超過30萬四川同胞

  當天中午抵達成都後,林鄭月娥司長一行稍事休息後,當天下午參觀了成都市內兩個港資的大型發展項目,並與在四川的港人港商見面,了解他們在內地營商和生活的情況。

林郑月娥司长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会面

林郑月娥司长与尹力省长共同见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援建剩余资金使用协议》的签署

林郑月娥司长会见传媒

  當天晚上6時,林鄭月娥司長與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力會面,林鄭月娥在向尹力介紹時說,她率領的代表團接近80人,主要是兩類,一類大約40人是特區政府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代表,他們在過去幾年都有參與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災後援建工作;另外的40人亦都是同樣有參與援建的工作,不過是義工,他們來自不同的界別,有醫療界、社會福利界、建造界,亦有傳媒的行政人員都有參與這個代表團。

  同時,林鄭月娥還總結了特區參與四川援建的相關工作。她表示,在川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曆時八年的香港特區援建項目已接近完成。特區一共投入約100億港元支援四川災區重建,援建項目共190個,包括151個特區政府牽頭的項目、32個非政府機構的項目、以及7個香港賽馬會項目。目前,除了兩個工程艱巨的省道303及綿茂公路項目外,其餘的項目均已投入服務,惠及超過30萬四川同胞。

  隨後,林鄭月娥司長與尹力省長共同見證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剩餘資金使用協議》的簽署,將未有指定用途的剩餘資金,以1.9億元人民幣為上限,用於優化特區援建的臥龍自然保護區。臥龍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保護及研究大熊貓最重要的基地,將有關剩餘資金用於臥龍自然保護區生態修複、“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優化改造及臥龍生態旅遊發展能力建設這三項後續工作,可進一步協助臥龍自然保護區建設成為世界級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基地及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典范。

  林鄭月娥司長一行5月11日會前往臥龍主持特區政府援建的“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的貫通儀式及臥龍重建的標志性項目“中華大熊貓苑”的開園儀式,並會參觀幾個臥龍重建項目和與當地的居民見面。

  項目大致完成感到非常之安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援建剩餘資金使用協議》的簽署儀式結束後,林鄭月娥司長會見了傳媒,她說,今次的訪問有兩個目的:第一,就是總結香港特別行政區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後的援建工作,包括香港賽馬會投入了100億港元,一共援建190個項目,除了兩個是非常艱钜的公路項目將會在今年年底竣工外,其他的所有項目都完成了,亦投入了服務,惠及四川省的同胞。

  另外的一個目的,就是因為四川和香港近年在經貿方面的合作都是很緊密,所以在5月12日,香港貿易發展局將會在成都舉辦一個大型的商貿研討會,或者叫博覽會,她亦會在這個博覽會上作一個主題發言,希望能夠更加好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系人”的角色,幫四川省的企業“引進來、走出去”,特別是在“十三五”規劃之下和“一帶一路”的建設裏帶來的商機。

  在回答傳媒關於“本應兩年之後完成的項目,為何8年之後還有兩個項目未完成,對這個進度滿不滿意?”的問題時,林鄭月娥司長說,特區政府在立法會撥款是分三次去進行的,最後一次是2009年才申請撥款,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援建四川和其他省市援建的方式是不同的。特區政府是以項目為主,而其他省市是以對口支援為主,而且特區政府不做一些非常迫切性的房屋項目,當時就估計大概會在取得撥款之後三至五年完成援建項目,而絕大部分的項目,除了臥龍自然保護區的二十多個項目和兩條公路,大體上都在原定的計劃三至五年完成了。為何有數個項目要較長的時間呢?主要是兩條公路的項目,一個是省道303,由映秀到臥龍段。如果大家有機會在以前去過,知道該處地勢非常險要,而且重建的過程分別在2010年和2011年,四川省發生了特大泥石流,所以影響了重建的進度,甚至是建成了亦被沖毀了,所以要重新做調研方案再建造。而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是進入臥龍的生命線,所以臥龍重建區的工作與道路的工作息息相關,而且在臥龍重建中,是很多大自然的重建工作,例如植被複修,是急亦急不來的,是要有時間才可以做的。今日來到四川,可以說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援建的項目大致完成了感到非常之安慰。

  在最後四川省政府舉行的宴會上,林鄭月娥司長發言時表示,今次是她先後以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身份第八次來到四川省,出席有關特區援建工作。這次她也會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在成都舉行的商務博覽會,可見縱然特區政府參與重建的工作來到尾聲,川港的合作並不會因此而停止。展望將來,在中央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的前提下,她相信川港兩地的交流合作還有很廣闊的空間。

  相關新聞鏈接: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了“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讬基金”,投入90億港元在四川推展151個政府牽頭的援建項目,以及32個非政府機構的援建項目。此外,香港賽馬會亦撥出10億港元,支持7個重建項目。特區撥款援建的項目涵蓋教育、醫療衛生、社會福利、基建和臥龍自然保護區范疇。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