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四川作家音樂家王富強:歌唱生命的精彩

2016-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報道:“一路鏗鏘,一路芬芳,快樂成長,共同分享,自強綻放生命的精彩,拼搏成就人生的輝煌……”為紀念“五•四”運動97周年暨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5月4日,四川南充職業技術學院在該院學生活動中心舉行紀念“五•四”運動97周年暨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黨在我心中”歌詠比賽,全院8個系組建的9支代表隊現場演唱了《國家》《愛我中華》《綻放精彩》《五月的鮮花》等歌頌祖國、歌頌紅軍、勵志奮進、禮贊青春的正能量歌曲,一首由該院校友、客座教授王富強作詞並作曲的青春勵志歌曲《綻放精彩》將活動推向了高潮。《綻放精彩》詞曲作者、著名作家、音樂家、南充職業技術學院校友、客座教授王富強應邀親臨活動現場指導,與團員、青年們共吟青春,受到該院師生的熱烈歡迎!

  據了解,《綻放精彩》是王富強數年前應約為全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六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創作的勵志歌曲。為了寫好這首歌,王富強斷斷續續花了兩年多時間,無數次到南充、廣安、成都、遂寧、自貢等地去采風體驗,了解不同地域殘疾人的真實生活和真實想法,也深入街道、社區、企業、特校、殘聯組織、殘疾人藝術團等團體,體會殘疾人的訴求。構思成熟後,一氣呵成,在旋律上確定了輕松、愉快、激情、感恩、勵志、奮進的基調,采用四三拍,好唱好傳。一首寫給殘疾人、殘運健兒,獻禮殘運會、特奧會的歌曲《綻放精彩》就這樣最終成型。歌曲誕生後,受到了社會各界特別是廣大殘疾朋友的喜愛,受到各級各類媒體的廣泛關注,爭相報道,經過全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六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火炬傳遞儀式、開幕式和多個平台展播後,迅即升溫,受到了各界群眾的喜愛和好評。網絡上和KTV空間更是傳播、點唱率高,備受歡迎。新華社、《中國新聞網》、《中國新聞網》、《中國發展網》、《今日文藝報》、《華西都市報》、《四川工人日報》、《四川新聞網》、《四川報道》、《四川在線》、《四川作家網》、《四川藝術網》等多家中省媒體數次對此作過報道。四川某國企退休幹部姚孝吉評論說:“王富強先生為全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六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策劃創作的歌曲《綻放精彩》很精彩!給人美感,給人力量,給人信心,給人堅強,給人激勵,給人希望!”王富強的歌吸引了眾多網友和歌唱愛好者轉發、傳唱,一剪梅、天山客等網友說:“我們自發形成了王富強粉絲團,每次到KTV唱歌,我們都要點唱和欣賞他創作的經典歌曲……”

  采訪王富強的過程中,絲毫感覺不到他作為一個文化名人和事業有成的著名藝術家的清高,而是始終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謙和與迎面拂來的滿滿的“正能量”,讓人感受到他對自我和生活的堅持不懈的追求,而這也是《綻放精彩》所要表達的精神內核。

  “我的少年時光是在鄉下度過的,後來在城市安家,也始終對鄉村有一種親切感,這份情感就是我心靈的營養。出生於農村,成長於農村,有相當長的時間從事農活,農舍、莊稼、耕牛、炊煙、山坡、池塘、泥土……至今是心裏抹都抹不掉的痕跡,就像是一幅幅淡淡淺淺的不著顏色的圖畫,藏著許多美好的人和事。盡管物質貧乏,但是我們的精神是單純而積極向上的,我切身感受到,這樣的狀態所積累下來的情愫和思想正是人生一筆寶貴的財富。”王富強面帶微笑,娓娓地回憶自己的童年生活。

  “在那樣的生活裏,天是那樣蔚藍高遠,空氣是那樣純淨新鮮,泥土是那樣馥鬱芬芳,鄉民們是那樣憨厚純樸……看稻浪麥海,看陽光細雨,你的眼裏是嶄新的樂滋滋的景致;聽雞鳴雀叫,聽風吹水流,你的耳裏是不竭不盡難以言表的喜悅。”王富強告訴記者,在同殘疾人和殘運健兒接觸的時候,發現很多殘疾人的內心都保留了一片美好的天地,很多人就如他一樣,深愛著自己的家鄉,夢想著有一天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回報家鄉的養育,也有人將美好寄托於自己的家人或者愛情等等,這些都非常值得理解,但是最後都要回到自己的道路上,不斷拼搏,不斷耕耘。“而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無論殘疾與否,都需要正視各自的現實,懷揣自己的美好,將滿滿的正能量揮灑到自己的人生賽場上去!”

  在網絡上及王富強1995年出版的歌詞集《真情真話》裏,記者查找到了王富強在上世紀80年代創作的一首亦詩亦詞的作品《跟上帝較量》:“就這樣,就這樣/我們走南闖北穿街過巷,盡管失敗卻把頭高昂/盡管悲痛卻不讓眼淚流淌/無數次哭,無數次唱/只求在這塊土地痛快地瀟灑一場……”這首詩曾鼓舞過許多人直面自己的痛苦波折,更是王富強自己生命的真實寫照。

  1995年在外地出差時,王富強突患“自發性氣胸”,當時非正常胸氣已過95%,危在旦夕的他被醫院決定立刻做搶救手術。這是一種須在“胸壁上打洞”以挽救瀕危生命的手術。而不幸的是手術幾小時後傷口大量溢血而需第二次開刀,年輕的王富強再次經曆了鑽心般的疼痛和兩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嚴峻考驗。當時,同時做氣胸手術的另一位年輕人死在手術台上,而他卻頑強地活了下來。而在這此後的1998年,當時尚在廣安工作的王富強自廣安赴成都出差再次遭遇意外車禍,連續昏迷了21天,在此期間醫院先後發出過16次病危通知書,而他卻以堅強的意志和頑強的毅力創造了生命的奇跡,成為長期以來醫學界、文藝界、青年界的美談!至今,王富強左胸、頭部右額都能看到明顯的術後痕跡,他說,因為有了這些經曆,他對生活要求更平淡,但是更希望別人從他的作品裏感受到“來自於生命的光芒”。

  近年裏,被南充職業技術學院聘為客座教授的王富強數次受邀來到南職院作《執著牽手夢想》、《夢想讓人生精彩美麗》、《藝術讓人生飛得更高》等專題講座和勵志報告,每次都座無虛席、反響強烈。據了解,本次活動中由60多名學子合力演唱《綻放精彩》並邀請王富強親臨現場指導,全是學院和合唱團隊的成員們自發組織和倡議的,令王富強非常受感動和受激勵,表示將創作更多更好的勵志歌曲和正能量作品感恩祖國、感恩時代、感恩人民、回報社會!

  相關鏈接:

  王富強:四川廣安華鎣市人。先後在鄉、縣、市、省四級黨政機關就職,曾擔任廣安市級機關團委書記、廣安市詩詞學會副會長、廣安市作家協會首任副主席兼秘書長、蓬溪縣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縣長等。2002年調四川省文聯工作至今。1981年(初一)開始學習文學創作和書法創作,1983年(中師一年級)開始嘗試歌詞創作與歌曲創作。發表各類文藝作品800餘萬字,創作涉獵詩歌、散文、散文詩、隨筆、小說、劇本、報告文學、歌詞、歌曲、書法、評論等,出版《生活在祖國懷抱裏》《泛濫的迷惑》《真情真話》《陽台花開》《天降斯人》《陽台花開》《為了廣安新跨越》《小平故裏華鎣山》等各類文藝作品集多部,其中出版《生活在祖國懷抱裏》《祖國戀》《四川更美麗》《我把吉祥送給你》《黃金時代》《拼搏》《綻放精彩》等歌詞集、歌曲集、音樂作品選集、CD專輯、DVD專輯等11部。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雲南省青年聯合會委員,四川省青年聯合會委員,四川省音樂文學學會副主席,雲南省東川區文聯名譽主席,南充職業技術學院、廣安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客座教授。事跡、作品多部典籍、文獻、志書有介紹、展播和記載。2009年,雲南省青年聯合會、四川省青年聯合會聯合出品研究王富強作品及成長的文集《閱讀王富強——他從新的地平線上走來》。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