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区携手汤森路透提升区域创新服务水平

2016-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6月16日,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智能信息推動企業自主創新暨第四屆湯森路透企業創新大會在成都高新區舉行。參會嘉賓圍繞企業研發創新、創新成果保護、知識產權風險規避三大板塊,論道“中國智造”,研討企業如何突破創新瓶頸,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實現科技成果商業價值。

  據悉,自2013年以來,湯森路透企業創新大會已經在蘇州、南京、杭州連續舉辦了三屆,此次是首次在中西部地區舉辦。本次大會是在“十三五”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的宏觀背景下,為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戰略,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建設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園區和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成都高新區聯合全球知名的智能信息服務提供商湯森路透舉辦的一次高端論壇。

  今年3月,湯森路透全球知識產權服務總監Vasheharan Kanesarajah、湯森路透知識產權與科技中國區企業市場業務總經理宋建福一行到訪成都高新區,雙方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決定推進在科技創新和知識產權領域的戰略合作,助力國家知識示范園區和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建設。本次活動就是推進落實成都高新區與湯森路透集團戰略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根據協議,成都高新區將引入全球領先的Thomson Innovation科技創新平臺(德溫特專利數據庫)和Thomson Data Analyzer專業技術情報挖掘分析軟件,為成都高新區企業開展技術研發和專利檢索分析提供服務,幫助企業提高研發能力和創新產出。

  作為中國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全國首批創建世界一流園區試點單位,成都高新區已初步建立了涵蓋知識產權代理、法律、金融、交易等全鏈條服務體系。近年來,成都高新區出臺了《支持科技創新的若干政策》和該政策的《知識產權專項資金實施細則》以及《加快商務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圍繞知識產權服務機構設立聚集、業務開拓、人才培育、提質升位等給予全方位支持,單項政策支持力度最高可達200萬元。

  此外,成都高新區還成立了四川省首個知識產權服務聯盟,促進行業抱團發展,增強知識產權服務業整體實力,推動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建設。成功引入中國版權保護中心西南版權登記大廳,聚集知識產權服務機構60家,年專利申請量近2萬件,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2.4件,獲得馳名商標20件,并在菁蓉國際廣場選址建設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核心區,打造包括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審查員實踐基地等綜合性的知識產權服務平臺。

  在知識產權法治環境方面,成都高新區人民法院獲批成為對部分知識產權案件具有管轄權的基層法院,近3年累計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827件,結案率達到93%,有效提升了知識產權保護力度。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知識產權是推動創新的重要保障”,成都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徐富藝表示,“牽手湯森路透,促進成都高新區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建設再上新臺階,是對成都高新區‘七大行動’中‘雙創大引領’和‘產業大智造’的具體呼應和落實,下一步,成都高新區還將持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戰略,助力國際創新創業中心建設。”

  據悉,除了推進與湯森路透的合作外,今年以來,成都高新區還與上海羅思咨詢、北京康信知識產權、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智慧芽信息等國內外知名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北京七星天咨詢、廣州奧凱信息、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等開展合作交流,引導和鼓勵信息、法律、咨詢、投融資等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加速聚集,推動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