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

2016-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批準設立廣西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請示》(發改西部〔2016〕1154號)獲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廣西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據介紹,這是繼東興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之后,廣西再添一個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也是我國第7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將成為中越合作的重要平臺。

  據了解,廣西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規劃面積2028平方公里,以憑祥市為核心,以“南寧-崇左-憑祥重要對外開放經濟帶(崇左段),沿邊經濟合作、重點邊境城鎮建設示范帶”為主線,規劃國際經貿商務區、投資合作開發區、重點邊境經濟區、文化旅游合作區、現代農業合作區、邊境村鎮建設先行區等六大功能區,以形成“一核兩帶六區”的“126”空間布局。

  據《國務院關于同意設立廣西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批復》(下稱《批復函》),建設試驗區有利于深化與越南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把廣西建設成為我國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促進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珠江-西江經濟帶建設和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實現邊疆繁榮穩定發展。

  據悉,根據《批復函》,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國務院將加大對試驗區建設的支持力度,在有關規劃編制、政策制定、資金投入、項目安排等方面給予積極指導和傾斜。截至8月12日,我國共成立了7個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分別為廣西東興、云南勐臘(磨憨)、云南瑞麗、內蒙古二連浩特、內蒙古滿洲里、黑龍江綏芬河-東寧、廣西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記者了解到,憑祥市是廣西的一個縣級市,由地級崇左市代管,地處中國南部,與越南諒山接壤,素有"祖國南大門"之稱,全市土地面積650平方公里,人口10多萬人。距廣西首府南寧和越南首都河內均為160公里。邊境線長97公里,境區內有友誼口岸(公路)和憑祥口岸(鐵路)2個國家一類口岸,1個二類口岸,5個邊民互市點,是廣西口岸數量最多,種類最全,規模最大的邊境口岸城市,是中國通往越南及東南亞便捷的陸路通道,1992年6月被國務院批準為沿邊對外開放城市。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