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四川宜賓尋找到130多名抗戰老兵

2016-09-12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金山、通訊員李麗龍報道:9月10日上午,四川宜賓啟動2016年中秋節關愛宜賓籍抗戰老兵活動,將在中秋節前走訪慰問7個區縣的45名抗戰老兵。

  在啟動儀式現場,當陳德昌、侯候、蔣月彬這三位抗戰老兵代表身披綬帶走進會議室時,會場內響起熱烈的掌聲。主持人簡單介紹活動的情況后,抗戰老兵講起了他們參加抗戰的故事。

  97歲的陳德昌在1943年作為壯丁入伍,分發到76軍135師1團3營9連為步兵機槍手。曾在宜昌、沙市、彌陀寺、荊州與日軍交戰,殺敵無數。彌陀一仗打了三天兩夜,最后打垮日軍,還俘虜日軍200多人。

  抗戰老兵侯候于1939年進入國民黨軍政部在宜賓城西郊苗圃辦的十七臺無線電傳習所學習報務,半年后到重慶軍事委員會政治部電訊總隊直屬中隊任無線電報務員,先后為少尉、中尉、上尉、分隊長。侯候親歷了日軍對重慶長達5年半的戰略大轟炸,記憶深刻。抗戰勝利后,侯候獲得一枚抗戰勝利紀念章和一枚“成勞”紀念章。

  在?1944年,年僅15歲的蔣月彬響應軍委“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自愿從軍,編入時駐瀘州的203師608團,后被派往印度集訓,成為狙擊手,參加滇緬大反攻掃尾戰斗,經八莫,到密支那攻打日軍機場,打了三天,把日軍趕跑了,解放了約一萬人的國軍戰俘和中緬民工。隊伍打散后,跟隨原戴安瀾二百師的部分官兵和新五軍原38師孫立人部屬的部分官兵,協助修筑中印公路,與殘余日敵作戰。“日軍來轟炸干擾,我們就與他們對抗反擊,我是狙擊手,神槍手,專打敵指揮官,還獲得一枚抗日獎章。”87歲的蔣月彬對當年打日軍的情景記憶猶新。

  據介紹,宜賓的關愛抗戰老兵志愿者通過尋找,近年來已發現抗戰老兵130多人,僅去年到今年就有19位老兵去世,全市現有健在的抗戰老兵有88人。

  “這次去走訪慰問抗戰老兵,一方面要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關愛和溫暖送去,另一方面還要摸底調查,了解老兵的生存狀況,記錄他們的愿望,讓更多的愛心人士來關愛和幫助老兵。”宜賓酒都義工負責人孟慶華說,抗戰老兵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參加者、見證人,是國家的功臣,是人們心中的英雄,是中華民族的脊梁和精神財富,全社會應該多關愛他們,并把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發揚光大。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