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多措并舉出真招 精準脫貧見療效

2016-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金山、通訊員楊洋報道:“感謝黨委政府對我的幫助,能有現在這樣的生活,我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是他們讓我看到了脫貧的希望,增強了我脫貧的信心。”家住四川宜賓縣高場鎮樂安村樂安組的羅克強激動地告訴記者。

  據了解,宜賓縣高場鎮樂安村距高場鎮10公里,距縣城30公里,地處丘陵山區地帶,幅員面積3.45平方公里,轄7個村民小組,農戶335戶,總人口1116人,現有黨員29人,其中貧困黨員2人,總耕地面積982畝,以傳統種養殖業為主。2014年,樂安村被確定為省定重點貧困村,同時也是高場鎮“三江一路”黨建示范環線示范點之一,全村共有貧困戶62戶、179人。

  “樂安村因思想觀念的落后或因病因災導致了貧困,整村被評定為省級貧困村。此次舉辦‘烤羊美食節’系列活動,這是宜賓縣第一次在貧困村中通過文化引領、精神引領來讓整村脫貧致富,實現今年年底全村整體脫貧摘帽。”宜賓縣高場鎮黨委主要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道。“目前,樂安村共養羊1000余頭,帶動了30、40戶貧困戶發展養羊產業,但由于多個村都在發展養羊產業,導致羊肉價格有所下降,高場鎮通過拉長產業鏈,直接把羊肉送上餐桌,實現農戶與消費者的無縫對接。并創新開展“金融機構+非公企業+貧困村”的“3+3”利益聯結機制,實現支部聯建、黨員聯管、資源整合、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今晚烤全羊大餐已預訂50余桌,共計500余人用餐消費。此次只是“烤羊美食節”系列活動的第一站,希望通過這種形式提高樂安村知名度,讓更多企業、個人關注樂安村,幫助其發展,借助全社會力量,實現樂安村精準脫貧。”

  據介紹,宜賓縣高場鎮黨委政府硬化樂安村連接涼山村村道3.5公里,修建生產便道12公里,正在整治社道9公里;新建完成黨群服務中心230平方米,配套擁有標準化農村衛生室,文化活動室及其公共活動場所,逐步完善農村公共服務;新建生產用水蓄水池8口,貧困戶分散安全飲水工程新建蓄水池22口,山坪塘整治2口,有力解決了農戶生產生活用水安全、用水難、灌溉難的問題;完成農村光纖入戶改造100戶,電網改造270戶。

  培育和壯大特色優勢產業作為扶持的重點,加大紅心柚、牛、羊等特色產業發展項目的支持力度。積極探索企業和貧困戶利益鏈接的脫貧新模式,發展規模化紅心柚產業,并采取公司+農戶“334”分紅模式,農民土地、勞力入股分紅。目前紅心柚已栽種500畝,近期即將再種植500畝。引進成樂肉羊養羊專業合作社建設標準化養羊1個,圈舍500平方米,年出欄300只,基礎母羊100只,實行貧困戶代養模式和固定分紅模式(每年按12%的比例固定分紅),以這種方式解決貧困戶缺資金、缺技術、缺勞動力的困難和問題,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奔小康。

  “本次烤羊肉美食節是本著“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社會參與、文化進村、精神引領”的工作理念舉辦的,內容包括烤全羊大餐、文藝表演、篝火晚會、自由點歌、愛心拍賣、農產品展銷等,著力豐富貧困村群眾精神文明生活,展現當前樂安村的新風貌,提高樂安羊肉附加值,助力脫貧奔康。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促進一三產業融合發展,延伸產業鏈,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實現樂安羊肉品牌化。”高場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活動期間還進行了愛心拍賣,即貧困戶提供自家飼養的家禽進行拍賣,共7位貧困戶拍得善款15500元,所得款項將全部為提供拍賣物的貧困戶所有。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