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世界名錄遺產“對話”黃山議可持續發展

2016-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黄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孝华在大会致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敏報道:日前,第二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暨中國山岳旅游聯盟2016年會在黃山市召開。時隔2年,UNESCO三大名錄遺產專家再次聚首黃山,共商可持續發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發來視頻祝賀。

  任澤鋒:分享黃山經驗 推進國際合作

  “夢幻黃山、禮儀徽州。黃山不僅是中國的靚麗名片,也是世界的美麗家園、人類的共同財富。保護世界名錄遺產安全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和歷史使命。”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在會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駐華代表處主任歐敏行、聯教組織雅加達辦事處主任可汗、聯教組織世遺中心代表拉奧等一行時說,通過召開對話會,共同探討和分享名錄遺產保護與管理的重要經驗,必將進一步增進相互之間的交流合作,把世界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工作推到更高水平。

  任澤鋒指出,目前,黃山正在推進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建設和大黃山國家公園創建,我們將以對話會為契機,加強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各國名錄遺產地的交流合作,分享經驗,攜手共進,應對挑戰,為提升遺產保護管理水平、促進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努力。

  歐敏行表示,黃山在遺產地保護、管理和可持續發展中做得很好,值得分享。

  黃山市委常委、副市長劉孝華在大會致辭時說:黃山市因山而得名,古稱徽州,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輕的新興旅游城市;黃山是世界混合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作為中國壯麗山河的經典代表、名錄遺產保護的重地、旅游休閑度假的勝地、美麗中國的品牌與名片,這里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是中國最具特色的旅游城市和宜居城市,成為世人向往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據了解,黃山在名錄遺產的科學保護、綜合管理以及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國際古跡遺址保護理事會以及世界旅游組織等國際組織的首肯。30多年來,黃山不斷探索,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形成獨有的黃山模式:一是世界遺產保護創先河,二是地質公園發展顯成效,三是目的地建設彰顯國際范。

  應對氣候變化 保護世界遺產

  輕舒巨臂邀諸客,再上天都眺遠臺。本屆對話會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主辦,黃山風景區管委會承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的世界遺產中心、人與生物圈計劃、世界地質公園計劃等機構協辦。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和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等37個國際組織或機構、27個國內外名錄遺產地和機構的200余名專家學者與會。

  聯教組織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郭華東教授介紹,在前不久結束的G20杭州峰會上,中國率先批準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本屆對話會為期3天,圍繞“名錄遺產、氣候變化、空間技術”主題,深入探討在氣候變化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發揮空間技術在名錄遺產保護和管理中的作用。本屆對話會共舉辦9場報告會和專題討論會,還有40場主旨報告,發布名錄遺產綠色發展行動計劃,這與《巴黎協定》的精神相契合,有助于推動《巴黎協定》早日生效。

  對話會上,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大會組委會聯合主席黃林沐作了主旨報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框架下的黃山可持續發展若干思考》,備受關注。該報告著眼于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系統闡述了《可持續旅游景區評價體系》,認為要從完善體制機制、健全政策體系、強化基準評測、提升法規意識、促進持續改進、廣泛溝通協作等方面發力,引導全球旅游目的地共同可持續發展。分享經驗攜手共促可持續發展

  據了解,在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取得較好成績的同時,黃山加快推進國際化戰略、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先后加入世界遺產名錄、世界地質公園,加入世界旅游業理事會、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亞太旅游協會;入選“全球可持續旅游目的地實驗區”,躋身于UNWTO在全球范圍建設的首批3個“旅游目的地可持續發展觀測區(點)工作站”;發起創立可持續目的地領導者全球聯盟,參與起草《全球可持續旅游目的地標準》和《全球酒店業與旅游經營商可持續發展指南》,并授權發布中文版本。

  聯教組織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HIST)主任、大會聯合主席、遙感地球所郭華東院士指出,第二屆黃山對話會議題更為豐富,就是利用黃山這樣一個優質平臺,在一個優美的環境中研討利用空間技術如何保護名錄遺產的發展。

  閉幕式上,UNESCO及相關機構官員與專家代表獲贈黃山市中小學生書畫作品,感受中國傳統文化。作為此次大會的一項重要成果,大會發表《黃山倡議》,包括呼吁UNESCO、中科院遙感地球所(RADI)、中國UNESCO全國委員會、UNESCO相關計劃國家委員會負責協調世界遺產公約、人與生物圈計劃、國際地球科學和地質公園計劃(IGGP)的工作和鼓勵國家之間展開合作建立名錄遺產地數據信息庫,實現信息全球共享,探討將RADI提出的“數字絲路”(DBAR)國際科學計劃與“一帶一路”沿線名錄遺產聯系起來的可能性等方面。

  據悉,2014年5月,第一屆黃山對話會通過發布了《黃山宣言》,號召各國加強合作,分享經驗,大力推廣空間技術在名錄遺產保護和管理中的應用,同時決定每2年舉行一次黃山對話會。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