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岳西易地扶貧搬遷遷出新生活

2016-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訊員 王節晴 程凌云報道:安徽省岳西縣“十三五”期間規劃搬遷安置建檔立卡貧困戶1159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000人,其中2016年投入資金14158萬元,計劃搬遷安置建檔立卡貧困戶720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381人。截至目前,該縣34個集中安置點已開工建設,今年底將全部建成,2017年春節前實現搬遷入住。

  該縣以產業為基、就業為本、生計為先,立足縣情實際,多措并舉,對居住在偏遠山區、災害易發區,基礎設施條件落后的群眾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從根本上解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問題,走出了一條挪窮窩、筑富路的精準扶貧之路。

  精準扶持能致富

  “我家原來住的是土坯房,每逢下大雨需要轉移到親戚家去住。現在政府不僅給我們做房子,就連菜園地都考慮好了,我可以種種菜、養養雞,日子是越過越有想頭。”將要從大山村搬遷來的71歲老人胡孝生看著日漸建好的房子,露出滿臉笑容。對于今后的生活,胡孝生也有了自己的規劃和打算。

  冶溪鎮石咀村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安置建檔立卡貧困戶33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6人。目前,該鎮33戶房屋建設已封頂,公共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也在同步建設中。

  該鎮堅持“挪窮窩”與“筑富路”并舉,制訂長期發展規劃,解決搬遷戶的后續發展問題。通過發展光伏發電站,實現所有建檔立卡搬遷戶光伏發電全覆蓋。通過就業技能培訓,促進搬遷戶穩定就業,全鎮現有13人在冶溪鎮華峰電子廠上班,還有3人被恒益工藝品有限公司聘用。該鎮還新建100畝高標準茶園和高標準茶廠,搬遷戶可以到茶園和茶廠務工從而獲取經濟收入。同時通過培育農業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按搬遷戶實際情況,扶持他們發展毛竹、茶葉、蠶桑、構樹等特色農林經濟,目前包括胡孝生家在內的每戶搬遷戶都安排了2項以上產業發展項目。

  岳西自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以來,不斷強化移民技術培訓,狠抓后續產業培育,促進遷出區生態恢復,努力做到“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確保搬遷對象早日脫貧,從根本上解決搬遷群眾的生計和發展問題。

  美麗鄉村生活甜

  雨后秋初的清晨,岳西縣五河鎮群山縈繞,山頂籠罩著薄霧,山下一幢幢新居坐落有致,一畦畦土地擁翠吐紅,這里是岳西縣易地扶貧搬遷的一角。

  2012年,五河鎮投資2100萬元,啟動桃李村陽邊組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并大力實施美化、靚化工程,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新建了農民公園、觀光亭等。2015年5月,該項目交付使用,目前入住率達100%,惠及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58戶266人,地質災害戶、危房戶36戶210人,高速拆遷戶6戶24人。

  “黨的政策好,給我們建新房。如今新住處通了水泥路,節能路燈、文化廣場、幼兒園、供水站等配套設施也是一應俱全。”徐艷南是該縣田頭鄉寧河村鳳形組最后一戶搬遷戶,今年他搬到省美麗鄉村示范點下潭中心村后,生產生活條件極大改善,讓他的生活甜如蜜。

  該縣通過科學規劃、合理選址,將易地扶貧搬遷與美麗鄉村建設工程相結合,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切實加強安置區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和教育、衛生、醫療等社會公共服務建設,使搬遷戶告別了貧窮和落后,邁出了能與城里人相比美的新生活。

  因地施策得民心

  岳西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積極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確定“試點先行、謀定而后動”的工作原則,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列入全縣2016年重點工程重點項目計劃,納入縣直相關單位和各鄉鎮年度工作考核內容。印發了《岳西縣“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實施細則》,制訂了《易地扶貧搬遷工作考核細則》,出臺了《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指南》《易地扶貧搬遷搬遷對象確定流程圖和工程管理流程圖》,對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每個環節作出具體安排。

  該縣組建岳西縣天泰置業有限公司作為易地扶貧搬遷專項資金承接主體,同時整合資金、項目全力支持易地扶貧搬遷建設;嚴格執行人均25平方米的建房面積標準以及“戶申請、鄉鎮村核查、組評議、村票決、鄉鎮審核、縣審定”的程序,精確瞄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堅決防止在地質災害點、山洪威脅區原地重建,堅決杜絕拆樓房建樓房和因搬遷而返貧現象發生。

  該縣采取自建與統建相結合、搬遷戶理事會自建、鄉鎮府公開招標的方式統一建設,并先后多次舉辦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和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建筑工匠培訓班,切實保障工程建設質量,有效助推脫貧攻堅。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