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10月即將在四川眉山啟幕

2016-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抒雲報道:2016年9月21日上午,記者從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以“弘揚竹文化、發展竹產業、共圓中國夢”為主題,由國家林業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國際竹藤組織主辦,中國竹產業協會、四川省林業廳、眉山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將於10月11日至13日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舉行。國家林業局造林司副司長王劍波、中國竹產業協會秘書長劉紅、國際竹藤組織副總幹事李智勇、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楊新元、四川省林業廳副廳長包建華、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汪樹槐出席發布會。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外宣處處長陳延君主持發布會。

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青神竹海

  在眉山舉辦竹文化節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特殊的文化意義

  國家林業局造林司副司長王劍波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舉辦的時間、地點及活動安排等內容。王劍波指出,我國素有“竹子王國”之稱,竹類資源、竹林面積、竹材蓄積和產量均居世界首位。截止2015年7月,我國竹制品行業市場規模為326.79 億元,竹制品行業銷售收入為308.44億元。中國竹文化節自1997年開始,已分別在浙江安吉、湖南益陽、四川宜賓、湖北鹹寧、福建武夷山、江西宜春、江蘇宜興、安徽黃山等地舉辦了八屆,在國內外竹產業界具有重大影響力。眉山乃東坡故裏,享有“千載詩書城”的美譽,竹文化底蘊深厚,與東坡文化交相輝映、融合發展。眉山市青神縣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國竹編藝術之鄉”,被中國竹產業協會、國家林業局國際竹藤中心授予“中國特色竹鄉”榮譽稱號,青神竹編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在眉山•青神舉辦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和特殊的文化意義。

青神竹林湿地全景之一

青神竹编——古代翠竹图

外国友人学竹编

  據王劍波透露,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期間,國際竹藤組織和中國竹產業協會將授予眉山市“全國竹編產業創業創新示范市”稱號,授予青神縣“國際竹編之都”、“竹編藝術傳承國際范例獎”稱號,授予青神縣南城鎮蘭溝村“中國竹編第一村”稱號。

  把竹產業培育成“財源工程”“生態工程”“富民工程”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楊新元在新聞發布會上發布了四川省竹產業發展情況。他告訴與會的境內外媒體,竹子是四川重要的鄉土物種,有極強的固土蓄水、固碳釋氧的功能。作為竹資源大省,四川省十分重視竹產業發展,“十二五”期間,在國家林業局關心指導下,四川堅持科學規劃,高位推動,著力將竹資源大省轉變為竹產業強省。

  楊新元說,5年全省新增竹林面積260萬畝,到2015年全省竹林面積達到1713萬畝,居全國第一位,較2010年增長17.9%。竹林平均畝產竹材1.5噸,較2010年提高50%以上。全省在竹基板材、竹漿生產、竹編設備等領域發明專利23項,研發、集成和推廣竹林定向培育與產業化成果近100項。到2015年,全省竹漿造紙產能達到208萬噸、竹人造板產能達到220萬立方米、竹家具產能達到700萬件(套)、竹筍加工產能達到55萬噸。967家竹企業加工的竹工藝品、竹編產品、竹纖維、竹食品等千餘種產品遠銷多個國家和地區。到2015年,全省實現竹業總產值218.2億元,較2010年增長50.4%。農民人均竹業收入達到84元,較2010年增長1.8倍。青神、犍為、沐川等8個縣(區)的竹業產值突破10億元。竹產業已成為活躍農村經濟、林農致富的重要產業。竹林公園、竹林濕地等新型利用業態興起,竹編、竹遊、竹宴、竹藝、竹畫等竹文化已在四川省蓬勃發展。長寧縣蜀南竹海積極培育竹景觀,挖掘竹文化,開發全竹宴,2015年接待遊客35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50億元。青神縣創建成為“中國竹編藝術之鄉”“中國特色竹鄉”和“竹產品出口基地”,打造了集萬竹博覽、竹文化展示、竹旅遊、竹體驗、竹產品營銷於一體的國家4A級景區。

  楊新元表示,為進一步做大竹產業,更好發揮竹資源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十三五”期間,四川省將抓住國家打造長江經濟帶、建設成渝經濟區契機,緊緊圍繞轉型升級、助農增收目標,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著力把竹產業培育成“財源工程”“生態工程”“富民工程”。到2020年,全省竹林面積穩定在1750萬畝,其中現代竹產業基地突破1000萬畝;實現竹業總產值450億元、農民人均竹業收入超過200元。

  各項籌備工作已准備就緒誠邀各界人士前來體驗美麗眉山

  東道主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汪樹槐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按照節儉辦會的要求,目前眉山各項籌備工作已准備就緒,誠邀各位嘉賓屆時蒞臨活動現場。他介紹說,竹編產業是眉山市傳統優勢產業,眉山正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推動竹編產業成鏈發展、價值重構,力爭在“十三五”末,實現竹編產業產值達100億元,從業人員達到100萬人。同時,眉山也是一座年輕而古老的城市,旅遊資源豐富,城鄉綠化覆蓋率50.8%,是成都的後花園,誠邀各界人士到眉山體驗懷古、美食、康養、休閑、歡樂,眉山一定會給你留下深刻美妙的印象。

  據記者了解,本屆竹文化節由會前10項活動和會期8項主體活動組成,其中會前活動包括:首屆國際竹制品交易博覽會、“竹仙子”形象宣傳大使評選和“竹與人類生活”老照片收集等系列活動,竹詩詞詠誦比賽、青竹神韻—中國油畫名家青神寫生行、竹藝創意設計大賽、征集LOGO主題創意、“斑布杯·竹與人”全國攝影大展、新聞發布會暨項目推介會、中外媒體走進國際竹藝城等活動;會期主體活動包括:開幕式、種植紀念竹、竹文化竹產業成果參觀、竹文化竹產業招商推介及項目簽約、國際竹子研討會、中國竹產業協會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暨中國竹產業發展經驗交流會、第六屆中國竹種園聯席會議、竹文化民俗表演。

  另外,本屆竹文化節還將展示42個國家的竹編產品,突出四大特點:參與主體層次高范圍廣、竹產業發展主體性鮮明、竹文化交流豐富多彩、場館建設與城市規劃、文化旅遊有機結合。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