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東部新中心概念規劃競賽結果出爐 500萬大獎有主

2016-10-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解琛、關堂所,記者龔舒斌 報道:10月28日—30日,合肥東部新中心概念規劃暨核心區城市設計方案評審會在合肥舉行。五家經全球招標進入設計方案競賽的設計單位一一放出“大招”,國際化招標讓英法老外也亮相推介自己的規劃方案。在規劃建設上,創新、重構、傳承成為打造合肥東部新中心的主要路徑,構建城綠交融、組團發展的城市格局,以文化傳承、空間複興激活工業遺產,多元融合、有機更新,打造城市未來再次跨越的引擎。合肥東部新中心規劃建設即將啟動。一河兩岸,兩區一縣,總面積34.1平方公裏的合肥東部新中心未來將打造成“河水清清、兩岸青青、產城一體”的合肥主城區東部創新創業創意、宜居宜遊的都市新區。

  2016年1月,合肥東部新中心規劃建設提出。7月22日采用國際化招標完成開標,51家設計單位組成29個團隊參與招標。經綜合評分,最終從中評選出5家優質設計單位進入方案設計競賽。如今進入評審環節,最受各界關注的莫過於這次國際化招標的評審委員會成員和最終獲獎設計單位。據悉,此次評審委員會中共有10人,均為國內城市規劃設計方面的權威人士和資深專家。中國城市規劃協會會長、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規劃師唐凱應邀擔任組長。

  評委們28日到肥後首先在瑤海區實地踏勘了合肥東部新中心核心區,29日開始聽取規劃方案彙報、進行評審。備受城市規劃設計界和廣大市民關注的一等獎由南京東南大學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奪得,其《合肥東部新中心概念規劃暨核心區城市設計方案》經規劃設計專家打分,獲得全場最高分。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與怡境師有限公司(Hassell Limited)聯合體和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分獲第二、第三名,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和CRTKL(上海)有限公司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聯合體分別獲第四和第五名。記者從合肥市規劃局了解到,最終的合肥東部新中心概念規劃設計方案將由獲獎方案整合設計而來,報合肥市政府審定,並於今年 12月底公布。

  在未來的合肥東部新中心規劃中,瑤海區的馬合鋼等老工業基地是規劃設計的重點區域。2013年國務院正式批複的《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2013-2022年)》,瑤海老工區是全國試點之一。2015年底,馬鋼合肥公司正式停產,標志著合肥老工業基地的轉型升級進入了快車道。記者從評審現場了解到,合肥東部新中心概念規劃具體范圍為東二環、淮南路、龍崗路、長江東大街、大眾路、裕溪路、繞城高速、仙源路、上海路、南淝河路所圍合形成的區域。總面積34.1平方公裏,包括瑤海區內17.7平方公裏,包河區內10.1平方公裏,肥東縣6.3平方公裏。

  從已公布的招標方案中可見,合肥東部新中心的核心區面積約9.4平方公裏(生態綠地約占3.4平方公裏,建設用地約占6平方公裏)位於瑤海區,其城市設計范圍:廣德路東側、裕溪路南側、鍾油坊裏西側。從地理位置來看,它直切312國道線,快通江浙滬之門戶,坐實東部橋頭堡,強化主城東部中心區位,無論是構築滬寧合發展軸(節點城市合肥、南京、常州、無錫、蘇州、上海)還是合巢蕪杭發展軸(節點城市合肥、巢湖、宣城、杭州),合肥東部都是最為重要的發展承接區域。

  目前,核心區所在地的瑤海區自今年5月份開始,超前部署提前行動,與合肥市產投集團共同成立老合鋼片區綜合整治工作組,9月份之前,已拆除老合鋼區63300平方米,化工廠區域136000平方米,共199300平方米,全力為未來東部新中心建設打好基礎。同時,圍繞做長未來核心區“短板”,瑤海也已經開始行動——開建二十埠河生態濕地公園建設和濱河公園,搞定城市生態,貫通生態網絡;規劃東延合裕路高架,正在打通和平路,強化東西向城市通道,在建郎溪路跨南淝河高架,規劃龍崗路跨南淝河大橋,加密南北城市通道,優化軌道交通設計;加快推進老合鋼片區的綜合整治行動,為東部新中心建設多種模式保護利用曆史文化與工業遺產超前行動,結合規劃模式為各類產業或項目預留充足空間。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