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歙縣徽州古城有了“黃馬褂”

2016-10-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記者近日從黃山市獲悉,經安徽省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審議批准,該市在獲得立法權後制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規——《歙縣徽州古城保護條例》將於11月21日起正式施行。

  根據該《條例》內容,徽州古城實行分區保護,其中徽州府衙曆史文化街區、鬥山街曆史文化街區和漁梁曆史文化街區為核心保護區。 《條例》還對古城內建築的建設、修繕、審批等程序,公共設施建設管理、文物及古建築保護、節能減排、綠化美化、水體保護、防火防災等方面加以明確規定。此外,每年11月21日被確定為徽州古城保護宣傳日。

  徽州古城,又名歙縣古城。位於歙縣徽城鎮,為中國四大古城之一、國家曆史文化名城、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徽州府治所在地。據了解,徽州古城占地24.7平方公裏,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曆史,是展示和體現徽州文化的重要實物建築,集中體現了明清時期的徽文化特色。目前徽州古城內擁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80處,曆史建築83處,成片的曆史文化保護街區三處。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和旅遊業的快速發展,遊客數量逐年增加,徽州古城保護管理壓力不斷增大,存在著多種矛盾日漸突出、管理手段不足、保護工作規范性不夠等問題。因此,制定《歙縣徽州古城保護條例》,填補了我國“四大古城”中唯獨徽州古城立法存在空白的缺憾,為徽州古城的保護管理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法律基礎。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