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堅持創新驅動 強化產業主導 成都高新區蓄積經濟發展新動能

2017-03-08
来源:香港商報

成都高新區2016年報發布——綜合排名升至全國第三

成都高新區13個生物醫藥項目集中簽約

  2月28日,成都高新區迎來了13個生物醫藥項目的集中簽約,項目涵蓋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生物服務和智慧健康等行業,總投資超過84億元。這13個項目建成投產后,年營收預計將超過100億元。

  由此,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開啟了2017年項目引進的開門紅,生物產業項目加速聚集,距離打造國內一流、全球知名生物產業聚集區的目標也更近一步。

  這一系列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的背后,透射出了成都高新區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表現出的強勁吸引力:2016年,在這個面積為130平方公里的區域,實現了全年產業增加值1436.5億元,每平方公里GDP達11億元,增長8.5%,總量占四川省的4.4%;經濟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升,實現全口徑工業總產值近3880.2億元。

  2017年是成都推進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重要之年,也是成都高新區奮力打造國際創新創業中心,勇當成都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主支撐的關鍵之年。成都高新區將乘勢而上,奏響打造「萬億級國際創新創業中心」主旋律,深入實施「七大行動」計劃,奮力躋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為成都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當好主支撐。

  打造產業高地 強化立區之基立業之本

格芯成都十二英寸晶圓制造基地落戶成都高新區

  「接下來,我每年都會來成都三到四次,因為這個項目對於格羅方德而言實在太重要了,這是我們在中國的第一條晶圓生產線。」格羅方德CEO桑杰賈2月10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這樣說。同日,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12英寸晶圓成都制造基地項目在成都高新區正式簽約并舉行開工儀式,投資規模將累計超過100億美元,這也將是格羅方德在中國最大和最先進的晶圓制造基地。

  如同2003年英特爾落戶成都高新區一樣,格羅方德項目的落戶以及隨之而來的「成都整合電路生態圈行動計劃」,正在改變世界IT版圖的格局。而隨著全球電子信息產業深刻變革,新技術、新業態不斷涌現,成都高新區亦力爭成為中國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地。

  事實上,電子信息產業僅是成都高新區產業發展縮影之一。過去一年,成都高新區全年實現全口徑產業總產值近7000億元,每平方公里GDP達11億元,其中工業總產值近3880.2億元,在國家級高新區的綜合排名中升至全國第3位,僅次於中關村和上海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新千億產業集群培育成效明顯,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區全年實現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524億元。生物、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5%、16%以上;高端軟件和新興信息服務業增加值增長20%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支撐區域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這樣的成績單背后,是產業結構持續優化、重大項目紛至沓來的共同助力。2月28日,成都高新區迎來了2017年項目引進的「開門紅」,13個生物醫藥項目在成都高新區集中簽約,項目涵蓋生物醫藥、生物醫學工程、生物服務和智慧健康等行業,總投資超過84億元。

  當前新的經濟形勢下,一次性簽約13個項目的場景已不多見。僅從這場簽約企業來看,有全球500強、新三板挂牌企業、上市企業、中醫藥專業研究機構、全球排名前20的臨床前安全評價機構、藥物研發開發機構、海外歸國高層次人才創業團隊、省級三級甲等婦幼保健機構等。而這些項目選擇落戶成都高新區,除了看中四川和西部的資源優勢和廣闊市場外,更重要的是成都高新區產業基礎和產業協同效應的吸引。

  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的集中簽約儀式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副院長程驚秋表示,將投資10.2億元與成都高新區共建「華西-高新生物醫藥谷」。項目建成后,未來將實現醫療、醫學、醫藥的虹吸效應、集成效應和放大效應,形成集「研發孵化、成果轉化、產業發展、特殊醫療、人才培養」一體化的產業鏈條。

  新常態下,產業發展是立區之基、立業之本。回望高新區發展歷程,產業增加值從3000萬元左右增加到目前的超過1400億元。在發展勢頭強勁的同時,高新區也面臨著許多挑戰,錯綜复雜的形勢下,如何抓好產業這條「生命線」?成都高新區給出了明確的答案:為了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成都高新區將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堅持工業強基,著力打造現代產業體系,成為全球產業體系的重要節點。2017年預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8%以上,完成工業投資265億元、占固投比重35%以上。

  發力創新創業 打造經濟轉型新引擎

  一手抓產業發展,一手抓自主創新。

實驗人員準備將3D生物打印血管植入恆河猴體內

  去年12月,位於成都高新區的四川藍光英諾公司宣布,全球首例3D生物打印血管植入恆河猴在體試驗成功。該技術有望解決人工血管堵塞的世界性難題,這也意味著人類朝著3D打印器官移植又邁進了一步。

  近日,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栖飛機AG600(蛟龍600)全部4台發動機首次試車成功,而作為C919、蛟龍600「眼睛」和「耳朵」的通信導航系統均由扎根成都高新區的中電科航空電子有限公司研發。

  眾多頂尖技術的突破得益於成都高新區的創新「基因」和精準發力。獲批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一年來,成都高新區大力實施「雙創大引領」等「七大行動計劃」,出台了一系列鼓勵創新創業舉措,創新創業「基因」不斷釋放。

  數據顯示,2016年,成都高新區共新登記市場主體36253戶,同比增長60.25%。其中科技型企業5200家,在孵科技型企業總量破萬,達12700餘家。

  「科技型企業總量破萬反映了成都高新區高漲的創新創業熱情。」成都高新區創新中心主任繆曉波表示,2016年,成都高新區著力實施「雙創大引領」行動,整合產業鏈資源,加強創新載體建設,完善公共服務平台,形成了在全國具有領先優勢的科技創新創業政策體系。全年新增11家眾創空間和孵化器、孵化載體62萬平方米;累計認定的公共技術平台達67家,形成了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較完善的全產業鏈公共技術平台。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人才是創新的關鍵。」2016年,成都高新區實施了「菁蓉·高新人才計劃」,創新設立創智、創客等六大人才招引項目,以建設國際創客天堂為目標,實施推動建設國際人才城、建立高層次人才禮聘制度等舉措。截至年底,成都高新區各類人才總量達26.9萬人,國家「千人計劃」累計達102人,省「千人計劃」專家達281人;柔性引進邵斯達克、夏普萊斯、約翰·戈登及畢曉普4位諾貝爾獎得主前來設立研究機構開展技術項目合作;成功創建全國第4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全國第7家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立2億元的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金。

  2017年是成都高新區打造國際創新創業中心的關鍵之年,新年伊始,成都高新區拋出了兩大創新創業「推進器」--《成都高新區創新創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和《成都高新區進一步深化創新創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以「大空間、大視野、大集群」理念全面推動創新創業工作,并分別設立50億元協同創新專項資金、50億元大企業創新專項資金、50億元領軍人才專項資金,支持區域內「雙創」人才、企業和載體進一步壯大發展。

  「150億真金白銀投入創新創業,完善雙創頂層設計,成都高新區邁入雙創2.0時代。」繆曉波表示,雙創十條將從產業、要素、制度三個層面著手,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釋放政策紅利、改革紅利和開放紅利,為成都高新區加快融入全球創新產業鏈注入強大動力。

  提升開放水平 開啟國際合作新空間

「外籍人士創新創業之家」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廣場揭牌

  2月22日,面積339.96m2的「外籍人士創新創業之家」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國際廣場正式開門迎客。「在這里,可以實現為境外人員和涉外單位提供涉外創新創業、外籍人士出入境、政策諮詢、國際交流互動、跨境金融等一站式國際化服務。」繆曉波介紹,「外籍人士創新創業之家」的設立將營造融合、開放、多元的創新創業國際化氛圍,提升國際化服務水平,為外籍人士在成都高新區創業和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促進外籍高端人士來成都高新區創新創業。

  在成都高新區,像這樣的創新創業國際服務機構不在少數。2016年,成都高新區全面加快國際合作園區建設,大力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多方位培育國際化創業土壤。包括高起點規劃建設中韓創新創業園,設立西部首隻中外合資創投基金,韓國投資夥伴株式會社(KIP)、韓國DK集團等一批合作項目落戶,儲備中韓合作項目40個;大力推進新川創新科技園建設,引進項目26個,協議總投資247億元;加快「中國-歐洲中心」項目建設,與范堡羅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與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達成合作意向,與享有法國「矽谷」之稱的法國索菲亞高科技園區牽手姊妹園區,引進歐洲排名第一的創業加速器SBC……

  據了解,作為推動中歐合作的「助推器」,成都歐盟創新中心現在擁有2000多平米孵化辦公場地,先后成功引進來自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家的50餘家機構企業入駐。目前,20多萬平方米的「雲端」項目正在成都高新區加快建設,未來這里既是歐盟商品貿易展示交流中心、中歐技術交易中心,也是中歐雙創孵化中心及全球500強企業總部基地。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成功舉辦的十一屆中國-歐盟投資貿易科技合作洽談會,充分見證了成都高新區在國際「朋友圈」中的影響力。今年,成都高新區將全面深化對歐合作,加快建設「中國-歐洲中心」,聚焦制造業創新升級等領域,打造中歐開放合作示範項目;持續深化與法國索菲亞科技園姊妹園區合作,推動成立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聯盟;進一步加強與德國、法國、新加坡、韓國、古巴等合作交流。以中韓創新創業園、中國-歐洲中心、新川創新科技園等國際合作園區,微軟雲加速基地、華韓孵化器、SBC孵化器等國際孵化載體,離岸創新創業平台、國際人力資源服務平台等國際服務平台,中韓創新創業大賽等國際交流活動為核心內容,在國際化牽引工程上作好文章。

  作為已匯集人才、技術、業態、新空間等創新要素的成都高新區,其創新開放的發展思路,必將在新一輪創新創業浪潮中,聚集更多的國際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化「雙創」城市新名片。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