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創新改革驅動轉型發展 扶貧攻堅共奔全面小康

2017-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金山報道: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並向媒體記者開放。來自新華社、人民日報、香港商報等多家中外媒體記者到會旁聽代表們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進行了提問采訪。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省長尹力等就記者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作答。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在開放日活動上首先發言,他表示,四川是個好地方,風光秀美,人文厚重,這裏不僅有大熊貓,還有很多好的東西,希望多到四川去走一走、看一看,親身領略雄奇秀麗的巴山蜀水,體驗濃鬱多姿的民族風情,感受改革創新、轉型升級的發展變化。到四川走一走,肯定會不虛此行!

  談扶貧攻堅:頻出重拳戰貧治貧

  目前,脫貧攻堅戰在全國如火如荼。在談及四川如何確保貧困地區在2020年奔康脫貧時,王東明書記表示,四川是全國扶貧任務最重的區域之一,貧困面寬、量大、程度深,主要分布在160個縣,集中在「四大片區」,尤其藏區、彝區「一步跨千年」,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對於四川而言,扶貧攻堅作為最重要、最艱巨、最緊迫的任務,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責任和最大民生工程。2016年,四川「十三五」脫貧攻堅「首戰」告捷,實施「千億計劃」,制定了17個扶貧專項年度工作計劃,投入各類資金1181億元,其中財政資金657億元,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全年實現精準減貧107.8萬人,完成率為102.7%;精準退出貧困村2437個,完成率103.7%;5個計劃摘帽的貧困縣貧困發生率均下降至3%以下。

  2017年伊始,四川省審議通過了《四川省「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這是全省扶貧開發領域第一個五年專項規劃。該《規劃》按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要求,將實施範圍瞄準全省秦巴山區、烏蒙山區、大小涼山彝區、高原藏區88個貧困縣(市、區)及片區外有脫貧攻堅任務的72個縣(市、區),115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和380.3萬建檔立卡貧睏人口。

  與此同時,《2017年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四川今年要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新成效。確保新實現16個貧困縣摘帽、3700個貧困村退出、105萬貧困人口脫貧。

  談創新改革:科技融合走出「小崗村」實踐在談及四川近年來全面創新改革成效時,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表示,近年來,四川一手做減法,去除無效產能、過剩產能,淘汰落後產能;一手做加法,培育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高端成長型產業、新興先導性服務業,產業結構發生歷史性的變化,服務業第一次趕超第二產業。新舊動能轉換在加快,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已經達到了52%,比2012年增加了5.5個百分點。

  尹力強調,在四川被列入了「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的四個省級行政區之一後,四川正在積極推進,著力打通三條通道:軍民融合、經濟與科技融合、科技與金融結合。尹力表示,軍民融合發展是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核心任務。一年多來,四川與12家央企軍工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軍民融合產業基地,以財經資金為引導,設立110個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基金,加快推動150項重點軍民融合技改項目的建設,2016年四川省軍民融合產業的產值超過了2800億元,增長近8%。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在一定範圍內開展了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試點,率先探索先確權後轉化的有效機制,由高校與發明人共同申請職務科技成果的專利權,允許職務科技成果的知識產權由職務的發明人與單位共同所有。這一改革舉措也被業界、科技界譽為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小崗村」實踐。

  據統計,目前四川已建成國家級和省級重點實驗室122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78個;各類孵化器600餘個,在孵的科技型企業超過3萬家;2016年,四川的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突破1.6萬億元,科技對經濟的增長貢獻率提高到50%以上。

  談「一帶一路」:四川打出特色「組合拳」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推進,四川搶抓機遇,主動作為,精準切入,既提升硬件「聯通」,也創新軟件「契合」;既積極「引進來」壯大,又勇敢「走出去」分享,既建設載體「吸納」,又發展產業「推動」,打出一套具有四川特色的「組合拳」。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秘書長唐利民在會上表示,近年來,為推動「一帶一路」,四川建立健全了工作機制,不僅成立以四川省主要領導牽頭的「一帶一路」小組,四川還和國家發改委簽署了關於進一步擴大國際產能合作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協議;同時,四川還建立了項目庫,總投資超過1萬億。

  唐利民表示,2017年,四川將切實加強統籌,把長江經濟帶、西部大開發與「一帶一路」更好地融合。大力推進關鍵項目落地,大項目帶小項目,小項目帶配套「走出去」。特別是,隨著中歐班列的開啟,省會成都將成為「一帶一路」的核心節點、連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紐帶,成為連接西南西北、溝通中亞南亞東南亞的重要交通走廊。今年,四川將完成1000列以上,實現每天從成都發往「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3個班列。同時,打造好全方位開放的平台,提升開放的環境,積極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項目,讓更多沿線國家的企業家和文化、科技交流使者來到四川,進一步擴大人文交流。

  談對外開放:打造內陸開放戰略新高地

  2016年,四川地區生產總值32680億,實現了7.7%的增長,五年上了兩個萬億元台階,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新的一年,四川將繼續保持專注發展、轉型發展戰略定力,進一步優化開放布局,創新開放模式,並加快構建「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王東明書記表示,過去的一年,四川的對外開放呈現出喜人的局面,以四川自貿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戰略新高地。按照中央對四川自貿試驗區定位,著手制定自貿試驗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未來將面向全球發布四川特色改革事項。努力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西部門戶城市開發開放引領區、內陸開放戰略支撐帶先導區、國際開放通道樞紐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示範區。與此同時,四川省還將探索推動「全域自貿」,將四川省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中不涉及中央授權的改革事項,盡快形成可複制可推廣經驗在全省同步實施。

  四川正在整合全球資源發展自己。目前,四川已與21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關系。「熊貓走世界」不僅是把四川旅遊品牌推向更遠的世界,也是把四川推向更大的世界舞台。而外國領事館數量保持中國西部之首、開通國際航線最多、吸引世界500強企業最多,再加上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開工、蓉歐快鐵開通、天府新區海關設立……四川與世界的互動越來越深,與世界的聯繫越來越緊。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