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南寧東盟文化旅遊項目雛形初現

2017-05-19
来源:南宁日报

  南寧東盟文化博覽園內在建的木質過山車。

  南寧東盟文化旅遊項目是我市重點推進的重大旅遊項目,該項目於2015年3月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將承擔起東盟文化互動交流與區域旅遊休閑的雙重作用,市民可在一日之內領略東盟各國文化風情。昨日上午記者來到青環路上的項目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工作,很多建築已初現雛形,靠近大門的接待中心外觀有幾分悉尼歌劇院的影子。

  東南亞風情街主體結構完成

  南寧東盟文化旅遊項目位於青秀山南部青環路以南、邕江以北圍合而成的半島區域,良慶大橋東側地塊,項目占地面積約980畝,共投資28億元,分為東盟文化博覽園、東盟文化中心、停車場三個項目。青秀山旅遊開發公司工程部經理胡婷介紹說,該項目主要以巨型球幕影院、幻影成像劇場、真人歌舞表演、立體式跟蹤電影、室內軌道電車、木質過山車、荷蘭威克瑪過山車等高科技遊樂設施組成,通過現場實景特效,以全新的姿態將東盟各國的曆史、文化、風光呈現在遊客面前。目前東盟文化博覽園施工總進度完成23%;東盟文化中心施工總進度完成80%;停車場總體進度完成70%。

  靠近青環路大門區域的接待中心為鋼結構主體,飛揚的屋簷,展現出濃鬱的東南亞風情。從大門進入園區,首先展現在眼前的是東盟文化中心的東南亞風情街,有的建築已拆除腳手架,外牆立面已完工,有的還在裝修外牆,東盟文化中心雛形初現。“文化中心主要由東南亞風情街及飛翔之旅、水域等組成,是集觀光、休閑、度假、商貿、美食、節事活動為一體的旅遊集散地。”南寧東盟文化博覽園有限責任公司建管中心主任賴帥告訴記者,這裏的亮點是“飛翔之旅”場館——一個懸掛式飛翔影院,23米無縫拼接的巨大球幕,屏幕呈半球形,觀眾被包圍其中,采用懸掛式座椅,模擬飛行效果,選取東盟十國中最具代表性的曆史遺址、自然景觀以及現代都市風光,從獨特的視角展現東盟十國與眾不同的風景,給遊客帶來刺激的飛翔體驗。

  記者看到,“飛翔之旅”主體結構已完成,主演廳裝飾完成,外裝完成70%。室內已開始進行設備安裝並整體調試,目前已完成前期的影片調試,設備調試正在進行。

  各國特色場館正在緊張搭建

  記者在東盟文化博覽園看到,每個國家的場館外都搭建著密密麻麻的腳手架,數百名施工人員正在緊張施工。“工地上每天都有700多名工人加班加點,下一步進入施工高峰期後將有1400多名工人同時施工。”賴帥說,項目以東盟十國文化特色為原型,設有“大越傳奇”“菲國之韻”“塔鑾盛典”“動感之城”“馬六甲風雲”等10個大型主題項目,采用“一館一國”形式,通過高科技的表現形式展現東盟十國自然風光、曆史文化和民俗風情。

  除東盟十國的場館外,這裏吸引人眼球的還有從美國進口的木質過山車。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為木質過山車的站台拼裝零部件。賴帥介紹,木質過山車設備5月開始安裝,現正進行站台部分的施工。過山車主體為全木質結構,全長1314米,是我國西南片區最大型的木質過山車。

  展示和傳播東盟各國文化

  南寧東盟文化旅遊項目是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慶項目,也是南寧市委、市政府提升城市品位,推動文化、旅遊、服務業發展的重要項目。該項目將進一步提升青秀山風景區遊賞功能,完善旅遊服務設施,豐富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內涵,加快將南寧青秀山建設成為自然景觀優美、東盟文化特色濃鬱、人文資源獨特、植物品種豐富的全國知名旅遊景區的步伐。項目還將發揮南寧作為中國—東盟開放合作前沿中心城市的優勢,薈萃東盟民族元素、凸顯東盟文化特色、展示東盟地域風情,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東盟風情”旅遊品牌,推動我市向區域性國際旅遊目的地和遊客集散地的目標邁進。作為一種全新的文化娛樂形式,該項目將承擔起東盟文化互動交流與區域旅遊休閑的雙重作用,與中國—東盟博覽會相互呼應,在東博會閉會期間,繼續展示和傳播東盟各國文化。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