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平果:“以奖代补”助推产业脱贫

2017-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馨瑶、通讯员黄晓报道:为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出台《平果县产业扶贫项目2017年专项扶贫资金“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对全县贫困户产业方面给予资金补助,坚持“先实施后奖补”原则,对自愿参与扶贫产业开发的贫困户,经政府有关部门组织验收,按项目规模给予相应的现金奖励。以逐步建立起保障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调动贫困户就业创业积极性,促进贫困户早日实现增收脱贫。

  据了解,该县通过“以奖代补”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火龙果、种桑养蚕、葡萄、大青枣、甘蔗、木薯、油茶、中草药、香樟树、化橘红、芭蕉、芭蕉芋、芒果、莲雾及柑桔类等相关种植项目和养鸡、养鸭、养鹅、养羊、养猪、养马、养牛及养鱼等养殖项目,以及乡(镇)列为重点发展的高效特色产业。对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成活率达到标准按一次性补助或以单位数量给予不等标准的补助,单户补助金额最高将达到4500元。2017年,该县计划首批“以奖代补”补助资金将达1800万元。

  与此同时,该县根据本地实际,加强政策宣传。做到早宣传、早动员、早布置,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以及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广大贫困户充分了解政策的实施范围、补贴对象和补贴标准,为政策落实营造良好氛围。引导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切实加强对项目的检查指导和技术培训,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此外,该县对全县以奖代补项目进行督导和检查,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立即按规定严肃查处,并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切实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严格实行报账制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套取、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按照“谁验收、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设立项目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