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粵桂試驗區欲打造國際產能合作示范區

2016-03-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管委會獲悉,作為中國唯一跨省際合作、流域合作和東西部合作的試驗區,今年以來,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全力抓機制創新、產業落戶、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力爭把試驗區打造成“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示范區。

  據介紹,在“十三五”開局之年,試驗區全力推動開發建設再上新台階。項目是加快開發建設的關鍵,試驗區將突出抓好97項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達52.17億元,其中產業項目34項,基礎設施項目63項。為確保任務如期完成,試驗區實施“412”攻堅工程,即12項基礎設施攻堅工程、12項重點入園企業建設攻堅工程、12項招商引資項目攻堅工程、12項重大事項攻堅工程,制定線圖、時間表、任務清單,加快推進試驗區開發建設。

  其中,基礎設施攻堅工程重點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市政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場地平整、安置回建等五大類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入園企業建設攻堅工程推進國光電子產業園、粵創裸眼3D、航天北鬥超電容等重大項目建設,爭取25個產業項目實現一期供地;招商引資項目攻堅工程加快推進電子信息、節能環保、孕嬰童、林產林化及新能源等產業集聚,推進紅牌集團、西門子公司盡快入駐;重大事項攻堅工程加快推進合作機制先行先試與內部機制改革創新力度,通過大力推進與中國(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及大型集團企業等的戰略合作,推動實施方案“23條政策”加快落地,保障聯合管委會正常運轉。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管委會主任徐文偉稱,2016年要實現工業總產值178.5億元,同比增長20.01%;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5億元,同比增長30.44%;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65.35億元以上。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還將推進完善體制機制、區域戰略合作、平台建設等12項重大事項,力爭把試驗區打造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先行示范區和兩廣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

  有專家認為,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是由廣西、廣東兩省(區)政府共同組建試驗區管委會的,兩省(區)政府按同等比例出資成立投資開發公司,試驗區產生的稅收和其他收益由兩省(區)各占50%分享,政策的靈活性將大大助推試驗區的發展。特別是今年2月份,由廣西西江開發投資集團北部灣基金管理公司聯合浦發銀行資管計劃、梧州市國有企業共同發起設立梧州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基金,基金募集規模20.1億元。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基金突破傳統融資模式,並將募集資金以資本金形式投資於基礎設施項目,一方面充實了項目資本金、加快了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另一方面發揮項目資本金融資杠杆作用、撬動項目後續融資,這都將有利於把試驗區打造成“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示范區。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