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大力推進傳統產業“二次創業”

2016-01-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上獲悉,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十三五”期間,廣西將加快提升傳統產業優勢,推進糖、鋁“二次創業”,打造廣西產業升級版。

  陳武稱,糖業方面,以建成500萬畝“雙高”糖料蔗基地為重點,努力降低生產成本,推動企業戰略重組,加快發展非糖產品,拉長糖業產業鏈,提升企業競爭力,力爭在糖料蔗種植、工業生產、市場調控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鋁業方面,積極推進煤電鋁一體化建設,增強技術創新能力,大力發展精深加工,完善產業鏈,通過優化布局聯合重組推動鋁產業集群發展,力爭氧化鋁80%在區內電解、電解鋁80%在區內深加工,鋁精深加工產品占一半以上。

  據了解,糖業和鋁業是廣西傳統支柱產業,近年來受國際環境和自身產業層次低的影響,目前發展面臨較大困難。為抵禦鋁產業“寒冬”,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於2015年11月批准通過《廣西鋁產業二次創業中長期方案》,明確將以煤電鋁一體化建設為突破口,采取多種方式降低電解鋁生產成本,適度發展電解鋁產能,使廣西氧化鋁資源大部分就地轉化。方案總體目標是2025年廣西鋁產業總產值2000億元,工業增加值720億元。與此同時,為推動廣西糖業轉型升級,廣西還出台了《關於推動廣西糖業二次創業的總體方案》,明確將在甘蔗種植、加工制造與綜合利用、市場與服務體系三大板塊,謀劃布局103個項目,概算總投資約470億元。力爭經過五年努力,基本建成500萬畝“雙高”基地;提升糖料蔗生產全程機械化。

  陳武表示,2016年廣西將制定“《中國制造2025》廣西實施意見”和兩化深度融合、工業強基、綠色制造、服務型制造等專項計劃,抓緊抓好糖、鋁“二次創業”方案落實,開展糖料蔗價格指數保險試點,加快建立糖料蔗產業風險保障機制。

  廣西智庫“前途研判”分析認為,廣西加快提升傳統產業優勢既明智又理智,廣西在傳統支柱產業方面,只要做到抓大放小就行。糖業和鋁業是廣西的“大頭”,關鍵是要抓住機遇,加強創新驅動,模式轉型,促進集約化經營、規模化發展,盡快形成全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一體化的經營格局。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