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瑶族盘王节”促桂金秀创特旅游名县

2015-11-28
来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11月26日-28日,以 “听千年瑶韵·展金秀风采” 为主题的金秀瑶族自治县2015年“瑶族盘王节”系列活动在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城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有:大型盘瑶族原调原韵“声牌”唱腔、尤绵舞蹈《瑶韵深牌》展演主题晚会、5个瑶族支系服饰展演、评茶品茶文化、瑶医瑶药展销、旅游推介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其中,尤绵舞蹈《瑶韵深牌》展演主题晚会是由民间组织金秀大瑶山盘瑶联谊会,对瑶族盘瑶支系历史文化、民间故事、歌谣、服饰等进行挖掘整理,分为《远古的根》、《艰辛的路》、《千年瑶韵》、《永恒的绣》四个章节,讲述了盘瑶的起源、迁移、生存和发展进程,是一部解读瑶族盘瑶支系的民族史诗。与此同时,瑶族服饰展演展示了茶山瑶、盘瑶、花蓝瑶、山子瑶、坳瑶五个瑶族支系的服饰特点。

  近几年来,金秀县围绕民族、民俗、生态上下功夫,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旅游收入每年都保持在20%~30%增长。旅游业发展已从原来单一的观光游览转变为集观光游览、生态休闲、避暑度假、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多元旅游体验模式。自2013年全区旅游发展大会金秀县被确定为首批推进的特色旅游名县之一以来,该县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契机,统筹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完成了圣堂山景区、圣堂湖景区和山水瑶城景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完成银杉公园景区、青山瀑布景区和古沙沟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2015年1—11月,全县旅游人数达273.08万人次,同比增长33.69%,旅游收入17.46亿元同比增长54.24%。

  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主体山脉上,总面积2518平方公里,成立于1952年5月,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全县总人口15.45万人,其中瑶族人口占34.8%,瑶族中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瑶族文化、民俗风情保持得十分完整。我国着名的人类学、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说过:“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金秀因此被誉为“世界瑶都”。

背景链接:瑶族做盘王

  瑶族做盘王,又叫“跳盘王”、“还盘王愿”、“祖宗愿”,是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的瑶族“勉(译音)语”族系民间祭祀盘王的传统仪式。一般选择在冬季农闲时进行。所展现的内容是瑶民对盘王的纪念、祈求盘王保佑及对盘王感谢答礼的过程。表现的形式有上香、请圣、祭盘王、坐席唱、退步、倒坛、跳盘王等。其主要特征是带有独特的地方特色和浓厚的民族宗教色彩,既保留有瑶民对氏族图腾崇拜的痕迹,又包含了人们祈求平安、五谷丰登的良好愿望。现在,做盘王已成为金秀特色旅游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2010年5月,瑶族做盘王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文化厅评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