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防城區成廣西首個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示范區

2016-01-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馨瑤、實習記者黃麗名報道:

  12月31日,記者從廣西防城港市防城區在南寧召開的發布會獲悉,防城金花茶國家級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示范區于12月7日正式獲得國家批復。自此,防城區成為全國第9個、廣西第1個獲得國家級生態原產地保護示范區殊榮的縣區,標志著廣西首個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示范區正式確立。

  據了解,目前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分布在防城區。這使防城區擁有了世界上唯一的國家級金花茶自然保護區和金花茶基因庫,保護區總面積達13.8萬畝,匯集了自然界已知金花茶種數的28個(含變種)。素有“茶族皇后”和“植物界大熊貓”美譽的防城金花茶,于2002年被定為防城港市市花,2011年被列入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而防城區也于2009年被授予中國金花茶之鄉。作為生態原產地產品的防城金花茶在未來將享受出口檢驗檢疫方面綠色通道的便利,有助于打破產品在對外貿易中的綠色壁壘和生態壁壘,進一步提升產品外貿出口的附加值和競爭力,從而推動金花茶的加工產業發展和保護管理工作,實現生態與經濟共贏齊飛。

  防城區委書記莫小林介紹,一直以來,防城區高度重視金花茶資源的開發與保護,著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把自然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和產品競爭優勢,有力的推進金花茶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自2009年以來,防城區已成功舉辦5屆金花茶節,并通過金花茶論壇、產品展銷會等各種形式廣泛宣傳金花茶品牌,成功引進了“防城港市南國金花茶生態旅游度假區”項目,為保護原生態的金花茶和傳承發揚金花茶文化創造了條件。同時,通過大力推行“公司+基地”的金花茶種植模式,人工種植面積已達5萬多畝,在種植管護過程中只施農家肥,禁止化學用藥,確保金花茶的自然特性和綠色原生態。此外防城區還加大科技投入,著力推進金花茶相關產業產品的科技創新,定期舉辦金花茶栽培技術培訓班,讓企業和農戶共享科技信息,多方聯動,共同推動金花茶資源的保護工作和金花茶產業的良性發展。

  莫小林稱,下一步,防城區將以金花茶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示范區的創建為契機,不斷完善相關體系建設。集中力量打造廣西現代特色金花茶生態產業(核心)示范區,建成核心區、拓展區、輻射區1.8萬畝以上,形成集金花茶育苗、種植、科研、加工、銷售、旅游、觀賞、休閑、體驗、養生、科普等為一體的金花茶示范區。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