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南寧加工貿易成拉動外貿增長主力軍

2016-01-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南寧市商務局獲悉,2015年南寧市加工貿易進出口總額39.18億美元,首次突破30億美元大關;同比增長49.52%,完成加工貿易倍增計劃2015年目標任務的124.60%;占外貿進出口總額比重高達62.12%,占廣西加工貿易進出口總額的40%。統計數據顯示,南寧市加工貿易發展規模居廣西首位,成為拉動外貿增長的“主力軍”。

  據介紹,2015年以來,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廣西首府南寧市加工貿易實現跨越發展,走出了一條特色優勢產業突出、轉型升級效果明顯的加工貿易梯度轉移發展之路。這個市先後引進加工貿易梯度轉移企業22家,湧現出南寧富桂精密工業有限公司、廣西鴻盛達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加工貿易梯度轉移明星企業。在這批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南寧市加工貿易實現跨越發展,主要呈現“一高三轉變”的特點,即高增長,加工貿易進出口總額從2008年的1.18億美元增長到 2015年的39.18億美元,6年增長32倍;對外貿易方式向以加工貿易為主轉變,產品結構向以機電產品為主轉變,經營主體向以外商投資企業為主轉變 。

  據了解,2015年以來南寧市堅持政策配套先行,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指導加工貿易企業擴能增產項目申請2015年自治區加工貿易扶持資金,落實市本級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786.7萬元用於促進加工貿易重點園區建設、加工貿易企業國內物流補助等。同時,南寧市還積極推進產業對接,把握沿海地區東部產業轉移的重大機遇,實施“以商招商”和“精准招商”,爭取吸引更多重點加工貿易項目落戶南寧,超額完成加工貿易倍增計劃的既定目標。目前南寧市加工貿易進出口總額占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比重超過60%,成為南寧市對外貿易主要方式和新的經濟增長點。並且,南寧市加工貿易已經從以服裝、五金塑料制品、罐頭

  食品等粗放型初加工為主,發展為以高新技術產品和機電產品為代表、資本密集型與勞動密集型並重的局面。

  記者同時了解到,加工貿易基礎較為薄弱、綜合成本不斷上漲、轉型升級面臨較大困難、專業人才和用工嚴重缺乏等問題依然制約著南寧市加工貿易的發展。2016年南寧市將深入落實廣西制定實施的“加工貿易倍增計劃”,全面推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著力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產業層次,延長產業鏈,實現加工貿易發展速度、質量和效益的統一。將進一步加快加工貿易承接平台建設,以南寧高新區和南寧綜合保稅區兩大自治區級加工貿易重點產業園區為依托,建設出口加工及臨空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打造引進發展出口加工型高端制造業、加工貿易型企業及生態工業示范區。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