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掀投資熱潮

2016-03-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獲悉,今年以來,廣西區內外企業紛紛前往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考察,並掀起投資熱潮。近1個月內,試驗區已引進資金近100億元人民幣。

  據介紹,1月31日,東興試驗區管委會和中國十七冶集團公司正式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共同推進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合作區與沖欖工業園等配套園區的開發建設,總投資約18億元。

  中國十七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喻世功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十七冶集團資金充裕,對投資東興試驗區意願強烈,願意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帶動更多的企業前來投資,也願意與廣西的金融、建築、制造、商貿等企業合作,打造投資建設的大型聯合航母。他說,東興試驗區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和平台,十七冶集團是中央企業、世界500強,具有“雙甲雙特”資質,到東興試驗區投資完全符合十七冶集團的決策定位,希望雙方早日結出成果,推動東興試驗區發展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

  據悉,根據協議,東興試驗區和中國十七冶集團將在產業園開發主體、工程招投標、項目建設、PPP模式、設立區域產業基金等方面進行合作。

  記者了解到,2月26日,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與利嘉實業(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閩商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簽訂利嘉國際自由港商品資源貿易流通平台投資框架協議。依照協議,項目落地中越東興—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東興園區,將投資10億美元建設並經營利嘉國際自由港商品資源貿易流通平台,主要致力於打造現代物流、保稅物流倉儲配送集散中心、進出口加工中心和跨境電子商務及支付清結算中心等。

  防城港市委書記、東興試驗區工委書記金湘軍接受記者采訪時稱,國家與自治區高度重視東興試驗區開發建設,《國務院關於支持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若幹政策措施的意見》已將東興試驗區的五類開發開放平台列為重點園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報告》也明文重點支持東興試驗區建設。目前,東興試驗區非常歡迎實力雄厚的大型企業前來投資開發。

  據了解,2010年6月,黨中央、國務院作出重大決策,決定積極建設廣西東興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以提升沿邊開發開放水平。2012年8月,東興試驗區建設正式啟動動。東興試驗區總面積1226平方公裏,與東盟海陸相連,邊境線100.9公裏,海岸線537.8公裏,擁有中國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等4個國家級口岸和5個邊貿互市區(點)。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