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北部灣海產品冷鏈特需專列進京

2016-03-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南寧鐵路局獲悉,廣西北部灣發出首趟海產品冷鏈特需專列,來自東盟國家的216噸海鮮28日正式“搭乘”火車開赴北京,預計3月3日淩晨抵達,再通過市場分銷送上首都市民餐桌。

  據了解,廣西北部灣海域是世界重要漁場,與越南等東盟國家接壤,物產資源十分豐富,棲息著500多種魚類、200多種蝦類、20多種蟹類以及近50種頭足類海洋動物,還有眾多貝類、藻類和其他種類的海洋生物,資源極其豐富,品種獨具特色,僅魚蝦等海鮮產品年產就超過200萬噸。而作為世界最大的海鮮食品消費國之一,我國的海鮮產品消費需求旺盛且呈逐年增長趨勢,其中廣西北部灣地區每天汽車運輸的海產品就達150個集裝箱。

  南寧鐵路局方面介紹,為了適應北部灣地區海產品運輸需求,鐵路方面積極調整貨物運輸方式,根據客戶需求研發了可恒溫的冷鏈集裝箱車輛設備,開發海鮮冷鏈運輸物流產品,此次專列是廣西北部灣發出的首趟海產品冷鏈特需專列。此趟專列也是東盟海產品首次通過鐵路專列運往我國內地,首趟冷鏈專列由9節車廂組成,8節為冷藏集裝箱,1節為發電車,其中,發電車通過供電確保集裝箱內的溫度保持在零下18—20攝氏度。

  據悉,鐵路冷鏈集裝箱專列的物流成本可降低20%以上,隨著物流成本的下降,老百姓消費的海鮮產品也將更加實惠。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