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百色做大做强芒果产业

2016-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欧阳萍报道:记者从广西百色市获悉,经过近30年来的发展,百色市芒果品种日益多样化,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百色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今后,百色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继续做大做强芒果产业。

百色芒果喜获丰收。

  政府引导实现集群发展

  据悉,广西百色右江河谷是中国四大干热谷之一,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且有数百年的芒果种植历史。至2015年底,百色市芒果种植面积已达92.08万亩,全市芒果投产面积45.85万亩,产量40.35万吨,实现芒果总产值24.17亿元。田阳、右江、田东三县(区)分别于1996年先后被授予“中国芒果之乡”称号。

  近年来,百色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指导、服务和管理的职能,在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等连片产区加快推进有利于芒果产业发展的特殊园区建设,实现芒果集群发展。制定优惠的政策和措施,改善投资环境,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引导金融企业和民间资本的支持,全力抓好芒果的发展,促进芒果基地开发、名优芒果加工厂建设、新品种引进等,提高芒果产业发展后劲,百色芒果成为百色农民增收的又一支柱产业。

  同时,以扶持壮大田阳县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龙头,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民成立芒果专业协会、芒果产销合作社等芒果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培育万名农民经纪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将分散、小规模的芒果生产农户、专业户组织起来,稳步推进全市芒果产业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充分利用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凌云县、田林县、西林县等各县区资源发展独具特点的绿色、生态、健康的芒果产品,提高芒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百色芒果”统一品牌。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借助各种交易会、推介会、文化节、展销会、商贸会以及网上交易等平台,加大百色芒果品牌推介力度,提高百色芒果品牌的知名度,从而提高百色芒果的市场竞争力。

  明年将办世界芒果大会

  为进一步打造百色芒果品牌知名度,2016年百色市将开展百色芒果“4+1”活动(“4”即四个线下推介活动:统一采摘上市活动、新闻发布会、录制“百色芒果走进《乡村大世界》” 综艺节目、举办百色芒果香港推介活动;“1”即开展一系列线上促销活动:淘宝京东百色芒果节启动仪式、淘宝百色芒果节、京东百色芒果节、百色芒果网上促销活动),全力提高百色芒果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销量。

  去年,百色市凭借扎实的经济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等优势,成功争取到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的举办权,大会将于2017年7月份在百色市举办。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