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林国家高新区:产城融合铸就新漓东

2016-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通訊員王亞東報道:近年來,桂林國家高新區樹立以人為本、綠色發展、集約高效的理念,堅持工業化與城市化“兩輪驅動”,積極探索產城融合發展模式,努力將產業功能、城市功能、生態功能融為一體,構筑宜居宜商宜業的產城融合發展格局,一座現代科技新城正在桂林漓東崛起。

  “我們桂林不僅僅是風景優美,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產業實力也非常雄厚,桂林高新區更是國務院批準的第一批國家級高新區,在三次創業中集聚著科技力量,人才與智力富集的漓東實現“千億園區”指日可待。”桂林高新區管委會主任、七星區委書記石玉琳自豪地說。

  據介紹,目前,桂林高新區大力發展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三大主導產業,培育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三大新興產業,做大經濟總量,為全面建成新漓東提供堅實的經濟支撐。形成“3+3”的產業發展格局,成功探索了一條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的創新之路。

  近年來,桂林高新區在開發建設漓東科技新城,發展工業產業的同時,以建設桂林國際旅游勝地為契機,堅持產城融合發展,投入大量資金提升改造七星老城,開發建設華僑旅游新城,完善了城市功能配套,高新區打造“四城四帶”空間發展戰略,除了已形成了七星老城、漓東科技新城、華僑旅游新城三大功能板塊,新增了花江生態科技城和漓東江岸旅游休閑觀光帶。

  “三大攻堅戰” 促建創新型特色產業園區

  此外,桂林高新區打響“三大攻堅戰”,即漓東科技新城園區建設攻堅戰、漓東江岸帶城中村和棚戶區改造提升攻堅戰、產業創新驅動和做強升級攻堅戰。圍繞“三園兩帶一中心”的規劃布局,加強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園區功能配套,瞄準產業定位,建設創新型特色產業園區。

  高新區七星區代區長鄭平介紹:“我們通過實施福隆園和塔山片區城中村改造,城市環境質量、人民生活質量得到明顯提升。我們就是要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鮮明的現代化漓東城,打造宜居宜學宜商之地。”目前,桂林高新區正逐步集產業、科技、金融、物流、商務、居住、生活休閑等諸多功能為一體,互為補充,相互促進,協調發展,較好地實現了產城融合發展,產城一體、產城互促雙贏的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據悉,桂林高新區充分發揮高新區現有的政策優勢、基礎設施和產業優勢,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拓展高新區發展空間,提升城市經濟能級和輻射帶動力,促進產業升級與城市發展共提升,打造新漓東產城融合新景象。借助近年來桂林電子商務發展的新契機,該區陸續獲得了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城市項目承擔單位、商務部電子商務進社區試點和首批廣西電子商務示范基地,現有電商企業及相關服務企業近300家,其中2015年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了200億元。桂林電商谷已進駐電商及相關企業近150家,年利稅過億。電商產業的高速發展,正在助力高新區實現一次新的騰飛,也給產城融合的發展注入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