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橫縣茉莉花產業在做強做大

2016-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蔣邵安報導:近日,在“2016年中國品牌價值評價資訊發佈會”上,廣西橫縣茉莉花和茉莉花茶雙雙入選中國品牌價值榜,橫縣茉莉花品牌價值48.41億元,橫縣茉莉花茶品牌價值132.11億元,入選茶葉類地理標誌產品品牌榜。

  據橫縣茉莉花產業管理局陸宏建局長介紹,橫縣茉莉花產業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橫縣具有獨特資源的產業,目前全縣種植茉莉花有33萬人,面積10萬多畝,年產鮮花8萬噸,產值12億元。

  茉莉花產業鏈在拉長

  說起茉莉花,人們就會想起那首在全世界都耳熟能詳的《茉莉花》,想到美麗的西子湖,以為茉莉花的主產地會在吳儂細語的江浙一帶,其實茉莉花的真正種植地在廣西橫縣,據資料顯示,全國共有茉莉花種植面積13畝,而10萬畝種植在廣西橫縣。

  茉莉花的主要用途是製造茉莉花茶,據陸宏建介紹,橫縣茉莉花產業鏈正在拉長,從種植觀賞性盆景,到茉莉花茶產品深度開發,到茉莉花系列食品,到茉莉花文化創意產品,到以茉莉花為主題的觀光農業,茉莉花產業鏈正在拉長。目前,全縣規模以上企業有20多家,年加工茉莉花茶6萬噸,產值33億元,茉莉花產業綜合產值達到45億元。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產量均占全國總產量80%以上,占世界總產量60%以上,成為全國乃至世界最大的茉莉花生產和茉莉花茶加工基地和國家重點花文化基地。

  廣西心怡香料有限公司宋進福告訴記者,他從其他的花卉能夠提煉精油得到啟發,相信茉莉花也一定能夠提煉精油,經過三年的努力,和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究中心共同完成了從茉莉花中提煉精油的研究,提高了茉莉花的商品價值。

  茉莉花產品品牌在做強

  商大森從1991年退伍開始做茶,一直是為其他品牌做代理加工業務,近年來,他創建了自己的品牌,並且一舉打開了市場,每年銷售自己品牌的高端茉莉花系列茶葉2000多斤。

  90後小夥子何成添大學畢業後家人已經給他找好了工作,他卻借了10萬元錢創辦了廣西素氧茶業有限公司,一開始就注重產品的品牌建設,利用互聯網電子商務打造產品品牌,經過一年的努力,他創建的“素氧”品牌已經超過500萬的價值。

  同樣用互聯網電子商務打開市場創造品牌的的年輕人還有27歲的閉東海,他和談建榮、覃錦溢三個同齡的小兄弟另闢蹊徑,用互聯網電子商務創建自己銷售茉莉花盆景的品牌。如今他們已經帶動14戶農戶,種植了幾十畝觀賞盆景茉莉花,讓農戶每年每畝能增加近8000元收入,帶領農戶脫貧致富。

  粱巧恩用自己的名字創造了自己的品牌,她不但在茶葉產品中豎立了自己的品牌,還創造性地利用壯族文化和茉莉花茶結合,開發了近十種養生產品,受到市場的歡迎,僅此一項每年都能給她帶來幾千萬的產值。

  陸巨集建告訴記者,橫縣茉莉花茶生產已有幾百年歷史,但品牌意識淡薄,過去30年來都是以替其他品牌代理加工為主,隨著市場的發展,政府積極引導本地企業家增強品牌意識,目前已有20多個自創品牌。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