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廣西藥用植物步入4.0時代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16日從廣西藥用植物園舉行的“藥用植物4.0計劃新聞發布會”獲悉,“藥用植物4.0計劃”的實施標志著廣西藥用植物步4.0時代。該計劃旨在推動廣西中醫藥產業的發展,促進“一帶一路”藥用資源的深度開發。

  廣西壯族自治區科技廳廳長曹坤華表示,廣西藥用植物園與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華大基因的戰略合作是加快構建“一帶一路”背景下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國際創新合作圈,打造九張創新發展名片、發展廣西千億元產業的良好開端。

  廣西藥用植物園主任繆劍華介紹稱,藥用植物1.0是人類認識植物、采摘植物。藥用植物2.0是人類在認識植物、采摘植物基礎上制造功能植物。藥用植物3.0是人類在認識植物、采摘植物、制造功能植物過程中,了解其功能和組分,進行加工。藥用植物4.0是了解植物、物種和藥效之間的作用機制,研究藥用植物的各種組學之間的關系,包括組學與組學、組學與形態、組學與生態、組學與藥效等。

  據悉,“藥用植物4.0計劃”將建設藥用植物的種質網絡學平台和藥效網絡學平台,形成以精准藥效研究為目標的種質資源大數據中心。在未來3年內,“藥用植物4.0計劃”將完成1000種潛在藥用植物資源的收集;完成5000種藥用植物遺傳資源的多組學解析,建立全世界最龐大和豐富藥用植物多組學數據庫;建立全世界最高通量的藥用植物基因組輔助育種平台,建立一套跨組學、大數據集成的藥用植物有效成分精准篩選、功能驗證的平台。

  廣西居四大中藥地道藥材主產區之一,共有5000餘種中藥材資源品種,據統計,51.4%的藥用植物都可以在廣西找到。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廣西的很多藥用植物保持了最天然的狀態。“藥用植物4.0計劃”將依托廣西豐富的藥用資源,聯合國內外優勢研究力量,使藥用植物資源化、標准化、大數據化、科學化、國際化,為廣西打造千億元中醫藥民族醫藥產業和九張創新名片。記者馨瑤、實習記者朱怡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