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茶葉專家聚首安溪 研討中國茶產業發展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七屆全國茶產業經濟研討會暨安溪鐵觀音發展高峰論壇在安溪舉行

  【香港商報網訊】第七屆全國茶產業經濟研討會暨安溪鐵觀音發展高峰論壇日前在中國茶都安溪舉行。來自全國茶葉界知名專家,國家茶葉產業技術體系成員,國家茶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全國茶葉科研院所專家,全國各地龍頭茶企負責人,全國各主要產茶區政府相關領導,安溪縣政府和企業等近500人,彙聚一堂,深入研討,分享經驗,共同探討中國茶產業發展之路。

  聚焦茶產業消費升級

  伴隨著農業供給側改革的深入與消費升級的進程,我國茶產業發展正處在重要戰略轉型與深度調整期。為了應對消費升級的大趨勢,茶產業必須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創新業態,為產業發展注入新動能。為了更加精准地把握茶產業消費升級的內涵與趨勢,有針對性的開展業態創新,會議的研討主題定為“消費升級與業態創新”。

  會議邀請到了4位學術界專家,分別從產業融合發展、新零售渠道的構造、消費升級與業態創新、消費行業零售的未來等方面進行主旨報告。會上,國家茶葉產業技術體系產業經濟研究室發布了《中高收入群體茶葉消費行為與升級方向》深度研究報告,報告深度解析了中高收入群體的茶葉購買與消費行為特征,通過對這一最有消費實力的群體的分析,揭示未來的消費升級方向,進而提出市場開發與引導策略。

  案例分享環節,主辦方邀請了在不同業態創新探索領域的企業家或主管領導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八馬茶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禮先生分享了八馬茶業轉型發展的經驗;北京小罐茶業有限公司副總裁徐海玉先生重點分享小罐茶的商業邏輯與運營模式;資深茶葉品牌策劃顧問、現代茶飲空間模式開創者羅軍先生從喜茶現象入手分析了調飲茶市場的未來發展。

  安溪縣縣長劉林霜表示,當前,正值中國茶產業轉型提升、跨越發展的關鍵時期,素有“茶業界達沃斯”之稱的全國茶產業經濟研討會暨安溪鐵觀音發展高峰論壇在安溪舉辦,這對於安溪茶產業的商業模式創新、茶產業如何與金融資本對接、如何轉型升級等必將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也必將成為中國現代茶業建設的全新起點,必將有力推動中國茶產業轉型提升、跨越發展。

  安溪樣本引發業界關注

  安溪是鐵觀音的故鄉。2016年安溪涉茶總產值達148億元,連續8年位居全國重點產茶縣首位,並以1424.38億元的品牌價值蟬聯中國區域品牌價值茶葉類首位,安溪入選2017年“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安溪鐵觀音,好喝一聲輕”的品牌口號響徹大江南北。

  近年來,安溪縣委、縣政府在推動茶產業轉型升級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些“安溪經驗”、“安溪樣本”,引起國內外的廣泛關注。本次研討會期間,安溪打造茶莊園,助推產業轉型升級以及八馬茶業轉型發展的經驗在會上進行交流,為與會人員貢獻了茶產業轉型升級的錦囊妙計,引起與會專家、學者、企業家們的共鳴,紛紛表示值得學習借鑒。

  在22日舉行的安溪鐵觀音發展高峰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圍繞茶葉質量安全控制與危機幹預、安溪茶葉產品與商業模式創新、安溪鐵觀音區域公用品牌營銷與保護、茶產業如何與金融資本對接、“一帶一路“與安溪鐵觀音的國際營銷等有關安溪鐵觀音發展的多個議題,開展了富有成效的討論,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為安溪茶產業未來發展方向進行戰略咨詢。

  “茶業是安溪最大的支柱產業和民生產業,安溪縣委、縣政府始終將茶產業作為安溪的“一號工程”持之以恒加以推進,堅持不忘初心,堅定信心,弘揚匠心,上下同心,走好安溪茶產業“二次騰飛”的長征路。”安溪縣相關負責人表示,第七屆全國茶產業經濟年會在安溪舉辦,專家、學者為安溪茶產業經濟把脈、茶品牌打造、商業模式創新、茶產業如何與金融資本對接等支招,安溪鐵觀音的生態、綠色、健康內涵得到了最完美的展示,必將極大地推動安溪茶產業轉型升級,助推安溪茶產業“二次騰飛”。呂斯達、黃詩迪、林清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