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沙坡尾避風塢景觀改造提升 為鎖鄉愁重建接官亭

2015-11-02
来源:海西晨報

  站在觀景臺上欣賞避風塢沿岸風景線、眺望古戲臺和接官亭回眸歷史,或者走進歷史博物館觀看有關沙坡尾海洋文化的錄像、舊物件,追溯沙坡尾的前世今生……隨著近期沙坡尾避風塢景觀改造提升方案擬定稿公布,這些想象將變成現實。

  據最新出爐的《沙坡尾片區有機更新環避風塢內側路面修繕及房屋立面(屋頂)改造》方案,此次擬提升改造區域面積約75187平方米,改造以“留住鄉愁”為主線。

  據悉,本次改造提升方案擬定稿公布,也是沙坡尾改造提升的最后一次意見征集。如果您對這個規劃有不同的意見或者建議,可發送至《廈港晨報》公共郵箱1941991574@qq.com。

  “最后一次意見征集結束后,我們就開始招投標,而后開始施工改造。”廈港街道黨工委書記姚玉萍昨日透露。

  宜居宜游

  人行觀景平臺如畫中游

  游客服務中心、歷史博物館、岸線觀景平臺……這些都被規劃進本次沙坡尾改造提升方案中,在不久的將來都將出現在避風塢沿岸。

  目前,避風塢岸線走道只有3米,規劃將整體岸線加寬2.4米,增設木棧道,視線通廊處增設欄桿,形成觀景平臺。在歷史博物館里,將陳列與沙坡尾相關的海洋文化舊物、影像等,讓游客在觀賞中回眸歷史。

  另據廈港街道辦透露,目前避風塢內側沿岸路面狹窄、凹凸不平且年久失修,因此,未來也將進行危舊房改造和騎樓修繕,同時配合進行路面修整。

  留住鄉愁

  重建接官亭再現歷史記憶

  據相關文獻記載,沙坡尾避風塢當年屹立著一座接官亭,重建接官亭,修復接官亭文化節點,將重現歷史記憶。

  避風塢內側沿線路面修繕以“留住鄉愁”為主線,包括朝宗宮古戲臺改造、接官亭重建、塢界界碑還原和漁船鐵圈拉環保護等。對于沿岸建筑群的改造,也將拆除違建、統一欄桿、修復墻面,從而扮亮老厝,凸顯復古味。

  可以預見,今后的沙坡尾將有可能形同一個大型社區博物館,沿岸有接官亭、古戲臺、塢界碑、鐵鏈、石階等海洋文化元素,還有影雕、浮雕等陳列在避風塢岸邊。

  相關新聞

  以獎代補方案

  調動居民積極性

  據姚玉萍透露,為了充分調動片區居民參與老城區有機更新、挖掘和保護片區公共空間資源的積極性,特制定了《廈港街道環避風塢內側房屋立面和屋頂提升改造以獎代補實施方案》(詳情請登錄思明區政府網查看)。據悉,這一方案僅適用特定改造區域范圍內自愿參與沙坡尾老城有機更新的居民,分為立面改造和屋頂項目兩種獎勵,予以40%至80%的獎勵。獎勵辦法有效期至2017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