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廈地鐵施工首次對外開放

2015-10-22
来源:海西晨報

  原標題:廈地鐵施工首次對外開放 市民與盾構機親密接觸

  “以前只能看見圍擋,不知道地鐵是怎么建的,今天終于能一看究竟了!”昨日上午,市民鄭先生參觀了廈門地鐵1號線蓮花路口東站后,稱贊廈門地鐵是個百年工程,值得期待。

  據悉,廈門地鐵辦昨日首次舉行“廈門地鐵開放日”活動,首批21名市民代表走進廈門地鐵1號線,親身體驗地鐵的建設過程。

  據悉,地鐵1號線目前已全面開工,2號線也逐步開始施工。廈門島內各站點平均距離為1.2km、島外為1.5km。蓮花路口站是島內第一臺盾構下井掘進的站點,在島內所有站點中施工進度最快。

  昨日上午,沿著扶梯,市民代表下到20多米深的施工現場。市民代表們了解到,目前蓮花路口站站點主體施工已經完成,正在進行站區間施工。別看路面上風平浪靜,實際上地底機器轟鳴聲,熱火朝天。

  由于是首次近距離接觸地鐵施工,因此市民代表都十分好奇。比如,地鐵站點與站點之間是如何施工的?對此市民知之甚少。據悉,廈門地鐵站點區間施工依靠的多是“巨無霸”盾構機,它有7輛公交車排起來那么長、兩層樓那么高。盾構機頂端有鋼鐵刀盤,向前掘進時刀盤旋轉,削土石如泥,后端同時在鋪設鋼片,既方便又安全。盾構機的施工過程讓市民們嘖嘖稱奇,市民張先生形容它就像地底的挖掘機,技術精妙。

  有些市民代表疑惑,盾構機施工為何還需要爆破?其實,盾構機也會遇到“天敵”———孤石,爆破就是為了將挖不了的巨石震碎。現場工作人員解釋,廈門地處沿海,花崗巖球非常多,盾構機遇到大一點的孤石,需先把孤石炸碎,然后才能挖掘。不過,處理孤石既耗時又耗力,為了不對周邊樓房造成影響,爆破只能少量多次進行。據介紹,不久前,施工方為解決蓮花路口站與蓮坂站之間一處大孤石,就耗了十多天。

  “今天知道了許多以前不了解的事,感受到廈門地鐵施工的不易。”市民代表王先生說。

  廈門地鐵辦透露,今后還將繼續舉行類似的體驗活動,希望以此獲得市民對軌道交通建設的支持。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