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泉州市中山中路不是一封了之 步行街打造“四位一體”商圈

2017-01-13
来源:

  

  建築上精美的雕刻

  金魚巷將微改造

  泮宮是中山路一道靚麗景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樹根旺報道:泉州市中山中路今年將試水步行街,這一消息昨日報道之後,引發市民廣泛關注。改造之後該路段是否會全封閉?對周邊交通將帶來什么影響?商業業態會有哪些變化?這些都是大家最關注的問題。

  “所謂步行街,並不是簡單一封了事,而是要考慮一系列影響,把工作做細做足後,才能正式推行。”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局長、泉州市古城辦主任李伯群表示,對於步行化之後周邊道路交通功能的影響和變化,已委托專業團體,進行細化研究,總體沖擊影響應該不大。同時將把泮宮、府文廟等文化符號帶入步行街業態,形成一個集文化、商業、旅遊、休閑“四位一體”的商圈。

  【初步方案】

  試水步行街兩種方式二選一

  今年泉州市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古城要做好“留”的文章,抓好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作為全國十大曆史文化名街之一,泉州中山路分為中山南路、中山中山、中山北路。此次改造的路段為中山中路塗門街至打錫街段,總長約240米。

  記者從泉州市古城辦獲悉,在綜合考慮原住民的交通出行、道路複雜程度、背街小巷曆史文化底蘊等多種因素,經過專家論證、群策群力後,泉州將於2017年啟動中山中路(塗門街至打錫街段)步行化改造項目,項目屬於古城保護發展“六大工程”中的“古城風貌保護工程”之一。委托專業設計單位制定方案,並且已經召開兩次專家評審論證會,目前初步方案已經出爐,正根據專家們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優化。

  根據方案,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項目,改造的路段為中山中路塗門街至打錫街段,總長約240米,改造將充分考慮減少對居民和商家的影響。改造方式可分兩種:

  方式一:24小時全封閉

  全天候24小時,禁止一切車輛(包括自行車、電動車)駛入中山路中段。

  方式二:分時段封閉

  根據每天以及周末期間的人流量、車流量情況,分時段對中山中路進行封閉,封閉期間一切車輛(包括自行車、電動車)禁止入內。

  至於采取何種方式實行步行街措施,目前相關部門仍在進一步協商、考慮之中。同時,今年有關部門將以金魚巷微改造、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為古城街巷改造的突破口,從中充分挖掘培育古城業態,發揮引導示范效應,活化古城業態。引導植入泉州特色小吃、伴手禮等相關業態,遊客們可先遊覽府文廟、泮宮,後轉到中山中路步行街,一路邊逛邊吃邊感受騎樓特色建築,然後再沿著金魚巷深入,到背街小巷參觀名人故居、閩南古大厝,以及泉州水系八卦溝。

  【現場走訪】

  240米步行往返全體驗

  始建於20世紀20年代初的中山路,是泉州近現代商住建築的典型代表,沿街廊柱式騎樓濃縮了南洋式建築精華。

  沿街騎樓連排綠樹成蔭

  在中山中路與打錫街紅綠燈十字路口,朝著塗門街方向行走,就是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路段。記者一路邊走邊看邊體驗,僅五六分鍾即可走完。

  改造路段兩側,紅磚騎樓連排。這些騎樓曆史悠久,大多是底層商店,樓上住房,沿街設置連續騎樓走廊,屋頂有葫蘆形“兒女牆”圍護。

  “夏天逛街也不會覺得熱。”沿街一商鋪老板說,改造路段兩側的綠樹種植密集,夏天綠樹成蔭,不僅不會曬到太陽,還會感覺到絲絲涼意,很適合逛街。

  這段240米的街道上,一側是金魚巷的巷口,另一側是通往泮宮、府文廟的入口。街道兩側商店林立,多數商店以賣服裝為主,也不乏泉州小吃、手工藝品商店。

  古城文脈緊鄰改造路段

  沿途走來,泉州府文廟泮宮門樓很是醒目。泮宮是“國保”泉州府文廟的附屬建築,是許多老泉州人不可磨滅的記憶。

  從泮宮門進去,就是泉州府文廟。作為猴年央視春晚的東部分會場,泉州府文廟成了不少外地遊客來泉州的選擇。始建於唐開元末年的府文廟,是泉州教育文化的象征,也是休閑放松的好去處。每當夜幕降臨,文廟裏傳來的南音,更是讓人如癡如醉。

  文廟裏,後人為明朝泉州狀元莊際昌和著名理學家蔡清建立的祠堂,也可在此尋到。

  老綢緞店鋪西式建築吸睛

  靠近泉州市塗門街段路口,一棟三層樓高、以石頭為主要建築材料搭建的西式建築,也是經過此路段的人不會錯過的風景。大門石柱上刻著“黃同益綢緞紗莊”,據目前的租戶介紹,該棟建築為民國時期建造,房子的主人據說是當時泉州有名的財主,耗費巨資從德國購買建築材料,同時融合了閩南特色,是當時泉州有名的綢緞店鋪。目前,這棟樓的外牆雖已斑駁,但是建築質量仍讓人稱道。

  到了金魚巷巷口,連著幾家店鋪售賣泉州特色小吃,如泉州元宵圓、土筍凍、菜頭酸等,同時還有不少泉州特色伴手禮。

  【代表委員】

  引進民俗文化 遊客可看可玩可體驗

  泉州市人大代表 姚良鑄

  “我之前曾專程去過廈門的中山街、成都的寬窄巷及杭州的步行街,他們都做得很成功。如今,中山中路將進行步行化改造,我很是期待。”泉州市人大代表姚良鑄說。

  姚良鑄建議,中山中路步行化,就是要讓它成為遊客和市民晚上愛去的地方。成為步行街需要三個重要特點:一是具備比較好的商業環境,二是有較強的文化底蘊,三是對商業進行一定的規劃,比如引進一些民間、民俗的東西,讓遊客可看、可玩,又可體驗。

  至於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後如何緩解交通上的壓力,我認為在中山路南北走向對車輛限行的基礎上,橫向連接中山路的道路可向車輛開放,甚至可以打通新華路、溫陵路等。

  以人為本 減少對周邊居民生活影響

  泉州市政協委員 魏文樞

  “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對中山中路進行步行街改造是件好事。”泉州市政協委員魏文樞認為,對古城老街區的改造,要從人的角度入手,改造後,對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起居,影響不要太大。

  他建議,改造啟動之前,對擬步行化道路周邊的交通網絡,進行充分調查、研究,制訂出切實合理的交通分流方案,“交通規劃要先行,停車場要先行,才能延續原有商業的業態和氛圍”。

  “東西兩座塔,南北一條街。”魏文樞說,中山路已成為泉州一個很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中山中路附近的府文廟,空間大,可以作為步行化的緩沖區域,這一段實行步行街改造,相對還是比較可行的。”

  【部門反饋】

  泉州市古城辦:步行街不是一刀切 方案正在優化調整

  “具體實施方案還在進一步優化調整之中,應該很快會和大家見面。”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局長、泉州市古城辦主任李伯群介紹說。

  他分析,去年“五一”西街試行步行街時,已考慮到附近居民出行生活問題,此次選取中山中路中段試水步行街,事先經過充分調查,這一段的業態純商業,居住生活的人並不多,“莊府巷至塗門街沒有大的分叉路口,只有金魚巷、泮宮口,也不通車”。

  從商業角度來看,這一帶商業氛圍不冷不熱。“希望通過步行街的基礎設施改造、景觀文化提升,進一步帶動中段商業氛圍的營造和業態水平的提升。”同時把泮宮、府文廟等文化符號帶入步行街業態,形成一個集文化、商業、旅遊、休閑為一體的商圈。

  他表示,步行化不是簡單“一刀切”,有多種封閉方式,“比如分時段封閉,或周一至周五,或晚上8點多,將根據具體情況靈活調整,適時變動”。中山中路步行化將做成一個示范段,如果效果好,將進一步推廣。

  泉州市旅遊局:引入相關業態和項目 做好旅遊營銷

  “嚴格意義上的步行街,要滿足車輛不通行、旅遊業態完善、有供市民遊客休憩的基礎設施和服務配套。”泉州市旅遊局局長張錫坤認為,去年西街試行步行街只是禁止汽車通行,不符合步行街的概念。

  在張錫坤看來,中山中路試行步行街是一大跨越,希望試點成功後能進一步推廣。“國內知名步行街大部分集聚了吃、住、行、遊、購、娛等旅遊要素為一體,但目前中山路尚不完全具備這些條件。”他說,待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方案確定後,旅遊部門將適時引入相關業態,具體包括引入泉州特色小吃美食商品、特色海絲文創產品、特別適合青年和兒童的DIY體驗產品,以及其他的旅遊工藝品。

  步行化改造中,泉州市旅遊局除了將指導引入相關業態和項目招商,還將做好宣傳營銷工作,包括與旅行社對接等,把中山中路步行街納入旅行社的線路大力推介。

  泉州市鯉城區政府:先易後難先小後大 配備更新基礎設施

  “步行街是發展古城旅遊這一命題中應有之義。”泉州市鯉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吳碧林說,放眼國內,幾乎每座旅遊城市都有一條步行街,有的步行街名聲在外,甚至比城市本身還出名,然而泉州至今沒有一條真正意義上的步行街。

  “進行步行化改造,泉州市區中山路是目前相對成熟且能最快啟動改造的一條街,但采取何種方式實行步行街措施仍在探討中。”吳碧林說,步行化改造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將遵循“先易後難”、“先小後大”的原則。

  吳碧林表示,待方案確定後,泉州市鯉城區政府將協同配合,組織協調街道和社會的工作人員參與,“具體包括旅遊基礎設施設置和更新,以及步行化改造後的規范管理”。

  泉州市鯉城交警大隊:電動車公交需繞行 高峰期交通有影響

  泉州市鯉城交警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泉州市中山路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禁止小汽車通行,通行的主要是電動車和自行車。改成步行街對中山路周邊交通有影響,但是不會很大。

  改造成步行街後,電動車要經過中山路,有兩條繞行的線路,一條是濠溝公式-莊府巷-中山路,另一條是沿百源路-打錫街繞行,繞行距離不長。主要受影響的還是公交車,目前中山路有幾條公交線路可以通行,屆時公交車需要改線繞行,會增加打錫街、百源路、濠溝公式等周邊道路的交通壓力,特別是一些特殊的時期,周末、節假日等。“在平峰期,影響不會很大,到高峰期,就會有影響。”該負責人說。

  泉州市中山路改造成步行街後,商戶與市民的電動車無法進入,只能停在附近的停車場,據交警介紹,在該路段周圍,有泉州市府文廟和豐源停車場(舊人民醫院)兩個較大的停車場可供停車,市民可以將車停放在停車場內再步行進入泉州市中山路。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