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方产业

「一带一路」为两岸农业合作注入新活力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第十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在南安举行

  「一带一路」为两岸农业合作注入新活力

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吕斯达、黄诗迪南安报道:17日,第十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简称农订会)在南安·福建成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农订会」延续了「两岸携手、以农为媒、共享商机、互利共赢」的办会主题,热烈拥抱「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丰富拓展「互联网+」元素,为两岸农业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创造新的机遇。

  6大主题展区 打造农产品专业展会

  本届「农订会」设置台湾特色馆、大陆精品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港澳地区馆、泉州(南安)特色馆、中心馆、「新农人、新农民、新农商」主题馆等6个展区,共800个展位。参展范围涉及粮油、农特产品、水果、水产品、食品、农产品加工机械、涉农电商等。

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在开幕式上致辞

  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南安与台湾血缘相亲、地缘相近、农业形态相似,经济文化交流极为活跃。作为作为商务部定点基层对台农业专业性展会和厦门「9•8」投洽会系列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每届都有新的内容,给人新的惊喜,带来新的体验,知名度、美誉度、品牌度逐届提升,为推动两岸农业合作、深化经贸往来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平台和桥梁纽带,成为海峡两岸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农产品专业展会之一。

  十载农订会,今朝再出发。自2008年至今,「农订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展销品种从单一水果到农产品及加工制品,合作领域从仅限农渔产品展销发展到开展深加工合作和台杂品贸易,展销范围由两岸农渔产品扩大到农业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

  接轨「一带一路」 农订会走向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农订会」专门设置「一带一路」专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港澳地区到场展示销售特色农特产品及加工品,进一步拓宽展销维度,提升展会档次和知名度。

土耳其参展商向观众介绍产品

  「以前一般是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国家来参展,我们都叫『东盟馆』,今年农订会不再设置『东盟馆』,而是设立『一带一路馆』,共有巴西、加拿大、法国、英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土耳其、越南等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过来参展。」本届农订会招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纯粹的两岸交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加入,体现了农订会强大的包容性,通过这个平台,两岸的农产品走向了世界。」该负责人说。

  通过「深耕细作」,农订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农订会不再是单纯的海峡两岸农产品交流,它已经逐渐与国际接轨,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安市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成绩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借道登「陆」台湾 农产品行销大陆

  每年的农订会,在台湾农产品展区,莲雾、木瓜、菠萝、红心芭乐、芒果、红心火龙果等台湾水果总是让人难抵诱惑,逛展市民不由自主地开启「逛吃逛吃」模式。

  「农订会是大陆商家了解台湾农产品的平台,也是台湾农渔业者进入大陆市场的极佳窗口。」黄一成是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即使工作再忙,农订会期间他都要亲自赴展推介台湾的水产品。

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与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一同品尝台湾特产饮品

  「数据会讲话。我们的农渔业协会,每季度都有召开理监事会,每半年召开代表大会,通过公开行销数据,台湾的农民和渔民对于大陆广袤的消费市场,以及政府的优惠政策,是心存感恩的」。黄一成告诉记者。

  借助农订会,两岸的农业合作越来越深入。记者从展会主办方了解到,此前承办的九届农订会,历年参展的台湾农渔团体、企业达8000多家次,台商和农渔民达1万多人次,累计签订购销合同1942份,成交金额达136亿多元,辐射台湾全岛超过500家企业和团体,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与效应。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