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前三季度龙岩CPI保持温和上涨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 据国家统计局龙岩调查队数据,今年1—9月,龙岩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半年、上年同期分别缩小0.1、0.3个百分点,在全省居第四位,低于厦门、福州、漳州。

  据介绍,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呈现“七升一降”的运行态势。“七升”包括: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9%—6.7%不等。“一降”为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1.9%。

  其中,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商品,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6%、5.7%,二者涨价“贡献率”合计达89.0%,成为拉动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同时,服务价格继续保持上涨态势,同比上涨3.1%,拉动CPI总水平上涨1.1个百分点,成为推动CPI上升的主要力量之一。

  此外,由于受市场需求回暖、供给侧改革、去库存、人工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1.6%,拉动CPI总水平上涨0.5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下降是拉低CPI的首要因素。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食品类价格各月同比均下降,1—9月累计下降3.4%,拉低价格总水平0.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