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青山变金山 南平靠创新

2017-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钟锴报道: 「南平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近日,十九大代表、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在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他表示,早在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到南平调研时,就要求南平「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过去5年,南平始终牢记嘱托,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致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

  点绿成金 需要理念创新

  在南平,流传着一个故事,上世纪90年代,一位日本友人到武夷山旅游,对生态环境赞叹不已,「如果武夷山在日本,可以养活近一半日本人」。

  袁毅说,到南平工作后,听了这个故事,他陷入深思:南平的生态优势明显,综合经济实力却不强,明明拥有好山好水,为何做不出好文章?

  生态优势如何转化为发展胜势?习总书记的话,给了南平启发。

  「习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袁毅说,通过学习思考,南平上下达成共识——必须打破思维定式,打通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最后一公里。思路一变天地宽。

  如今,南平不少地方转变思路,找到了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比如,光泽百姓在林下栽中草药,就像把钱存进了「绿色银行」;顺昌率先在全省达成首笔林业碳匯交易,让森林「唿吸」变得「有价」。

  点绿成金 需要产业创新

  青山要变金山,除了理念创新,还需产业支撑。

  「关键是选準做优与生态资源、人文歷史相得益彰的产业!」袁毅介绍,过去5年,南平将绿色发展的支撑点放在产业上,大力推动产业创新,重点培育现代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袁毅还以现代农业为例,向记者介绍了产业创新的具体实践。

  「南平是农业大市,每个县都有一些特色农产品。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人们从追求『吃得饱』到『吃得好』转变,南平的优质农产品变得『奇货可居』。一方面,我们主动对接需求,提供更多优质的农产品;另一方面,推进优质农产品的加工增值,推动一产接二连叁,加快从农业大市变为农业强市,实现既富民又强市」。

  袁毅表示,如今,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南平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干部心齐劲足,既有自然环境的绿水青山,也有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够推动南平高质高效跨越发展;欢迎大家到南平赏秀美风光、喝武夷岩茶、品厚重文化。」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