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实体经济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根基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田琴、吕斯达报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16日,十九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在驻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表示,五年来的砥砺奋进,泉州成功应对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泉州市委市政府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好更快地推进“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现代化泉州建设,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带一路”给泉州带来发展良机

  郑新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到,泉州等城市的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在经济新常态下,借用历史的符号做现代的事,泉州大有可为。对外交流,泉州过去有着悠久的传统,泉州的现代民营经济、制造业特别发达,需要开拓更大市场,“走出去”已是势在必行。

  “我们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实施十大行动计划,被确定为14个战略支点城市和重点布局的15个沿海城市港口之一,泉州出口加工区获批综合保税区,连接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基础性项目——兴泉铁路今年3月全线开工。”郑新聪表示,一带一路”给泉州带来了全新的发展良机。

  而作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出发站,泉州也通过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等,积极履行了文化外交使命,努力传承了海丝文脉。与此同时,推动了合适产能“走出去”,去年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贸易总额超820亿元,占全市贸易总量的50%,民营企业赴境外投资增长283.9%(22.8亿美元)。

  力争2021年迈入万亿GDP城市行列

  近几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很多地方感叹经济复苏艰难、下行压力加大,靠实体产业支撑全省总量近1/4的泉州,是如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动力转换的?

  “我们过去靠实体经济起家,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郑新聪表示,习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实体经济是中国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根基,这对民营经济为主、制造业立市的泉州来说,给予了极大的信心和鼓舞。泉州以获批开展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为契机,实施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开展智能制造、质量品牌和服务型制造三大行动,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

 

  谈到未来泉州的产业发展,郑新聪指出,无论怎样转型、怎么升级,泉州制造业立市的根本不能变,但应当依靠产业大结构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得更大更强、更有核心竞争力,力争2021年迈入万亿GDP城市行列。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