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首届海峡仲裁论坛在岚举办 两岸法律专家齐聚平潭 共议海丝沿线商事热点 难点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论坛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杰报道:10月20日,首届海峡仲裁论坛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来自两岸四地仲裁法律界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以“化解经贸争议 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简称“贸仲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贸促会、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提供支持,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贸仲委香港仲裁中心、贸仲委福建分会、福建省台商投诉协调中心、福建省律师协会诉讼与仲裁专业委员会协办。

  贸仲委、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台湾中华仲裁协会名誉理事长李念祖、福建省贸促会会长陈震、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出席论坛并致辞。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林舜杰主持论坛开幕式。

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与福建省台商投诉协调中心、福建省海事技术协会举行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签约仪式。

  王承杰介绍了海峡两岸仲裁中心的成立背景、职能定位以及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聘请了近200位资深法律人士担任仲裁员,其中台湾地区25位、香港20位、澳门4位。中心成立后,举办了一系列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仲裁法律专题活动,并建立了涉台、涉自贸区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以及涉台、涉自贸区法律查明机制。贸仲委和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将竭尽所能,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国际化、专业化的仲裁服务。

  林文耀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平潭综合实验区被赋予建设“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的使命,为台企、台商、台胞创业发展提供优质平台,并重视对台商台胞权益的保障。他指出,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等有关机构联合推出的“涉台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属全国首创,为海峡两岸经贸纠纷的解决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论坛期间,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还与福建省台商投诉协调中心、福建省海事技术协会举行了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签约仪式。

  此外,论坛还围绕法律融合与共同家园建设、中华文化圈下营商环境塑造与争议解决、经贸仲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两岸四地经贸仲裁最新热点和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16名仲裁法律界专家、学者作为嘉宾,进行了演讲或点评。

平潭自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