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双擎驱动 打造产业高地

2017-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坐落在长乐的网龙公司总部。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钟锴、张杰报道:在中国,集空港、海港、内港于一身的县级市屈指可数,地处东海之滨、闽江南岸的长乐,是福建仅有的一个。敢拼敢闯的长乐人,从未辜负这一优势。从上世纪80年代起,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长乐人勇立潮头、艰苦创业,打造了纺织、钢铁等产业集群,成就了长乐实体经济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但近些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纺织、钢铁等传统产业总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长乐产业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

  重任在肩当笃行。近日,香港商报记者走进长乐,探访过去5年间,这座产业重镇发生的巨变。

  旧引擎:老牌龙头谋新求变 逆势突围

  关注长乐产业,纺织这一「龙头」是绕不开的话题。早在2013年,长乐纺织业总产值就已突破千亿元,成为福建省及国内县域少有的千亿产业集群之一。

  但近些年,市场需求萎缩、产能过剩以及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令一些纺织企业举步维艰。

  谋新求变、提质增效,才能逆势突围——这是长乐政企人士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共识。

  如今,走进恆申合纤、永荣控股等长乐纺织企业的厂房,记者发现,人们印象中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企业已经「变脸」:偌大的生产车间,过去挤满几十名工人,但应用新设备后,叁五个人就能运转。不仅降低了用工成本,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除了对塬有生产线进行「技改」,长乐纺织业也在不断拓展产品线。过去,生产锦纶的企业只专注于锦纶,但现在,恆申、永荣等企业,纷纷向上游挺进,生产聚合切片(生产锦纶的塬料),既供应给自家企业,也供应给长乐当地企业。产业链拉长、完善后,降低了物流、仓储成本,让长乐纺织业更具竞争力。

  创新驱动,实施供给侧改革,让长乐纺织业保持住了良好势头。

  今年长乐「两会」上,市长蔡劲松介绍,2016年长乐规模以上纺织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7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

  新引擎:前沿项目抢先落子 潜力无限

  除升级传统产业这个「旧引擎」,过去5年间,长乐还在加快培育「新引擎」——在长乐大东湖旁,一个千亿级的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是这个集群的「心臟」。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

  2013年5月17日,福建省政府研究决定:由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市叁级政府合力在长乐市建设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区,作为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平台。园区首期规划9.0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VR及高端信息制造研发等新兴产业。

  经过4年多建设,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已现雏形。截至今年9月,产业园已对接项目196项,落地82项,入驻企业116家。

  产业园内的商务云项目,由省电子信息集团投资13.3亿元建设,是全国唯一的叁网骨干直联中立机房,可容纳4500多个高容量机柜、近10万台伺服器。

  依託商务云,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陆续入驻;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实现与省通管局、叁大运营商传输线路互联互通,吸引了360、华为、新大陆、世纪互联等众多IDC互联网客户。

  如今的长乐,在双擎驱动下,产业支撑力明显增强,新旧功能转换,发展后劲强力。今年长乐「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为长乐产业发展描绘了新蓝图:

  今后五年,长乐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经过培育,将形成1个2000亿元纺织产业集群、1个1000亿元大数据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