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草原云牧”带来实在收益

2018-01-09
来源:农民日报

   内蒙古鄂托克旗通过《让“党员扶贫羊”变成“农牧民致富羊”》一文成为全国扶贫工作的一个亮点后,在党建工作方面的创新形式也令笔者关注。六月上旬,笔者来到鄂托克旗敖伦淖尔嘎查村实地走访。

  敖伦淖尔嘎查委员会妇女主任图娜拉向笔者介绍了党建工作的亮点:通过学习“互联网+”,牧民学会了在网上卖羊,采取认养方式,认养期三年,任何人认养羊羔只要花1850元,羊羔就归认养的人所有。小羊三年中草料全由牧民负责,并在喂养过程中通过移动互联网APP对小羊进行监控。三年后,小羊长成,认养人可以选择领走或帮忙宰杀,让认养人品尝到草原羊肉的鲜美香。这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被称为“草原云牧”,是鄂托克旗大力推动的序幕产业改革的主要内容。

  图娜拉从2005年至今先后为当地贫困户无偿或低价提供优质种羊34只,帮助贫困农牧民发展羊养殖,受到嘎查村农牧民的一致称赞和好评。她通过无偿技术指导、网络订单销售等方式,使嘎查养殖专业户增加到11户,帮助嘎查周边农牧民户均收入达到3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帮富能人”。近来,通过由政府协助搭建的“图娜拉·草原云牧体验”平台,已经为每户牧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牧民们对政府打造的“智慧党建+”也就是“草原云牧”平台赞不绝口。 张林新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