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出台77号文实施细则 马业有望迎来大发展良机

2018-01-09
来源:第一赛马网

内蒙马
内蒙马

  中央要求给把马业和马术俱乐部用地“纳入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合理安排”的要求,终于在地方靴子落地了! 

  第一赛马网今日(1月3日)获悉,2016年10月,国办发〔2016〕77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出台,一年多后,内蒙出台77号文实施细则,对马业和马术俱乐部用地、税收、保险等业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内蒙马业有望迎来大发展的良机。

  据了解,2017年12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这是2016年新疆自治区发布《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我国第二个省级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发展现代马产业的政府意见。比新疆晚一年问世的内蒙古《意见》从内蒙古自治区马品种繁育、改良、衍生产品开发与加工、马匹作用等作了深入探讨,对涉马企业所需人财物、产业项目用地等作出了详尽的规定,充分体现了作为一个以畜牧为主的农牧业大区推动马产业复苏、振兴的诚意。  

  《意见》从很多方面指明了未来内蒙古马产业现代化、产业布局的方向,每一个小项目都指明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合作与分工。不同于此前的很多政府文件,本次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颁布的《意见》充分尊重国内马产业现代化现状,除了对俱乐部、马产业企业进行多方扶持之外,在强调地方品种资源保护的同时,也尊重大量纯血马存在的事实,要求开展提纯复壮蒙古马等地方品种,同时也推进纯血马繁育。而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建设,也将内蒙古定位成为“面向全国的现代马产业技能型人才输出基地。” 

  最重磅:财税、金融、用地三大政策利好力推内蒙马产业跨越发展

  “安排马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研究设立马产业发展基金”、“自治区财政给予一定贴息补助”、“5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发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条条、一款款,除了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投入资金设立相应的基金的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从政府收入最核心的税收方面,让利给内蒙古的马产业企业,鼓励他们充分利用现有资金,加快与现代马产业的对接、加大对马产品的生产研发,使内蒙古马产业发展有了更坚实的经济基础。而马主们手上的资金也能够专款专用,在马产业现代化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次,在社会资金的投入和引进方面,除了要求“建立多元化的马产业融资渠道”、“支持有条件的马产业企业上市”之外,还要求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提高贷款或授信额度”、“为马产业提供信贷融资担保”,更进一步提出“争取将马纳入畜牧业政策性保险范围,提高马产业抗风险能力。”这些金融政策支持,对于马产业来说,等于一种放水养鱼政策。因为近年来内蒙古畜牧业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牛羊放牧、生产基地,在牛羊等畜牧产业扶持上有着丰富的发展经验,进一步将这种扶持扩大到马产业发展上,内蒙古既有着政策制定的经验又有着政策执行的经验。 

  最后,在马圈人最为关心的用地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也给予了最贴心的规定。不止优先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并在下达年度计划时给予用地指标支持。

  新政还规定,使用存量建设用地需要受让的,可在不低于国家最低价格标准政策前提下,享受土地出让支持政策。对于一些现有俱乐部和已有配套设施的情况下,《意见》也规定,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原用途的前提下,可适当增加容积率,且在5年过渡期内不征收土地出让价款。在《通知》的指导下,现有俱乐部在国有未利用土地进行马产业项目建设,享受国家有关用地支持政策。

  第一赛马网获悉,在国办发[2016]77文在24条中提出,“优化规划和土地利用政策”方面,积极引导健身休闲产业用地控制规模、科学选址,并将相关用地纳入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合理安排。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环保规划等相关规划的重大健身休闲项目,要本着应保尽保的原则及时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使用荒山、荒地、荒滩及石漠化、边远海岛土地建设的健身休闲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相关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

  此规定与内蒙新政对比,可以看出,内蒙新政是国办发[2016]77文在地方的切实落实,相比国办发[2016]77文,新政可谓该文变相的实施细则,服务措施更为详尽和贴心。

  最核心:人才及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由于近年来中国马产业现代化脚步的逐渐加快,除了引进外来人才充实人才队伍之外,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本土人才培养和现代马医学的重要性,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意见》也指出:“以‘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打造马产业高层次管理队伍。”要求以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引进或借鉴国外先进教学体系”等方式,设立“运动马学院,开展现代马产业人才培养,”以达成“逐步将我区建成面向全国的现代马产业技能型人才输出基地。”  

  在提高马产业科研水平和应变能力上,《意见》在要求建立高端、重点合作研究的同时,也要求加大产学研合作,以期达到“发挥基础研究、技术师范及成果转化作用,面向社会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技术成果转化的效果。对于马匹健康,也要求建立马疫病防控体系,研发马属动物专用药品、疫苗等,“面向社会批量化生产”,“培养和建立全科马兽医临床诊疗队伍……逐步建立有地区特色的马福利规则……”甚至要“探索建立马匹无疫区,为马匹跨区域流动开设绿色通道。”  

  《意见》中对于服务体系另一重要举措就是“建立马产业数据库,提供品种登记、科技指导、产品信息、人才交流等服务。”也提出要建立专业网站,提供包括“赛事组织、产品推介、马匹租赁、种马供应等服务。”对于人才及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第一赛马网小编在阅读这部分内容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意见》的内容确实是经过长久调研、深思熟虑的结晶,能够充分尊重马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内蒙古马产业现代化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实际:马产品加工、马竞技和旅游休闲产业融合

  解放初期,中国北方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和倡导,内蒙古和新疆两地曾经出现过大规模的马匹繁育活动,也得到了丰硕的成果:人才队伍的扩大、马匹存栏量的飞跃发展、各种涉马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但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不断普及,马匹的作用受到广泛的质疑,特别是城市大型化和汽车的亲民化之后,马匹在日常的使用空间更是受到很大的压缩。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牧民进城打工、马产业从业人员另谋他路,使北方的马产业受到很大的冲击,其根本原因就是养马出路在哪里?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次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颁布《意见》就提出了鲜明的看法,“开展高端养生系列马产品研发”、“积极发展马竞技体育产业”、“推进马产业与旅游休闲产业深度融合”。  

  在马产品生产加工方面,《意见》指出扶持“龙头企业”,鼓励开展产品研发,“充分挖掘马产品使用、药用及保健价值。”从马匹的肉用和乳用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并且要与蒙医、蒙药相结合。同时要求政府制定和完善标准,做好指导和管理,企业则需要增加品牌意识,通过上表、品牌的创建,进一步打造内蒙古马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竞技体育用马方面,除了通过创新发展民族传统体育赛事、举办马产业博览会、鼓励发展马文化演艺产业之外,还要求按照国际标准改造和完善“大型赛马和马术表演活动场所,积极创办和引入国内一流,国际瞩目的品牌赛事。”将马匹从演艺、文化传承、民族赛事、国际赛事的方方面面的作用点出,并对内蒙古自产马匹在这些项目中发挥的作用寄予厚望。在于旅游休闲产业方面,《意见》希望通过休闲观光马道、马文化旅游体验基地、马主题公园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休闲娱乐和健身方式”。除了这些政府主导的模式,《意见》也建议政府“鼓励和引导企业、农牧民围绕旅游景点开展野外骑乘等经营性活动,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接地气:既强调地方品种保护又推进纯种繁育 

  作为马产业最核心也最基本的元素,马一直是内蒙古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和传承载体,蒙古马更因作为成吉思汗征服世界的工具而扬名海内外。在现代交通工具的冲击下,马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作为一代名马的蒙古马如何传承和发展,进而在内蒙古的马产业现代化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所有生活在内蒙古地区人们心中最沉重的包袱。很多在内蒙经营俱乐部的马主和企业家们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很多外国人特别是欧洲人,到内蒙古的马术俱乐部,要求骑乘的不是高大的纯血马、温血马,也不是漂亮的阿拉伯、汗血马,而是矮小粗壮的蒙古马,这都因为他们心中那不能抹去的成吉思汗印记。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对蒙古马提纯复壮的重视,除了要求启动品种保护工程,开展资源普查,建立健全登记管理制度之外,还要求“在蒙古马等地方品种集中分布区,建立完善保护种场、保护区并建立核心群,开展提纯复壮工作。”同事要求建立基因库,开展基因测序、质量检测和品种认定。目的是“使我区成为国家内蒙古等地方品种遗传资源保护和研究中心。”  

  除了地方品种的保护和研究,《意见》对马匹改良、纯血马繁育、选育等方面也作了一些规定。特别要求“加强种马进出口管理,科学评价引进种马的生产性能,防止低水平重复引种。”通过定向培养、改良,引入国外优良专用品种开展纯种繁育和改良,最终“实现高端马本土化目标。” (第一赛马网)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