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联动预期升温 内蒙华电业绩有望回暖

2018-0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基于煤电联动预期升温、电力供需失衡将得到缓解以及碳排放交易权有望启动等内外部环境的明显改善趋势,火电行业有望在2018年走出复苏行情。内蒙华电作为火电行业的代表性上市公司之一,其业绩有望在2018年迎来回暖。

  一方面,2017年我国煤炭市场价格高企,压缩了火电行业利润,导致火电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滑,但同时也达到了触发煤电联动政策启动的条件。实际上,2017年下半年以来,各地标杆电价已陆续小幅上调。根据国家发改委制定的煤电联动政策,仍存在部分电价上调空间;另一方面,随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暖以及电力装机增速放缓,2018年电力供需失衡预期将继续得到缓解,火电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升。此外,目前煤价仍保持高位,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火电企业尤其是优质火电企业盈利空间有望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对优质火电企业而言,2017年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正式出台意味着它们将有可能从碳排放配额交易中获得超额收益。电力行业分析师认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预期,将加速火电企业分化。碳排放超出配额的高排放、低参数类机组必须从市场上购买配额来维持发电业务,从而导致发电成本上升;低排放、高参数类机组则可以通过转让盈余的碳排放配额获利。长期来看, 碳排放权交易或将加速火电供给侧改革, 低排放、高参数类机组有望同时获得发电量提升。该方案的出台,利好于新能源企业及优质火电企业。

  作为内蒙古第一家上市公司,内蒙华电(600863.SH)是以火力发电为主,兼顾新能源发电和热力供应业务并拥有年产600万吨大型露天煤矿的综合性能源公司。

  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公司可控发电装机容量已突破千万千瓦,达到1022.84万千瓦,规模优势明显。其中:点对网直送华北机组容量492万千瓦,占总容量的48%;特高压外送机组容量132万千瓦,占总容量的13%;接入蒙东电网机组容量9.9万千瓦,占总容量的1%;接入蒙西电网机组容量388.94万千瓦,占总容量的38%。在该公司诸多参股发电项目中,合作方包括了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京能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分析人士表示,该公司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在市场形势好转的情况下,效益增长的速度会更快。

  2017年初,该公司全资子公司魏家峁公司两台600MW级(2*660MW)煤电一体化工程相继投产运营,并抓住煤炭市场回暖时机,全力加大煤炭产能,在保障自供基础上实现部分煤炭外销,充分发挥了煤电协同、互为支撑的作用,为该公司整体经营态势的稳定可控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该项目的发电机组通过蒙西至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线路实现电量外送,拓宽了售电渠道,有效保证了用电需求。

  2017年末,内蒙华电完成了对北方龙源风电公司的收购,有利于改善公司新能源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根据公司公告,北方龙源风电公司既有新能源装机容量77.7万千瓦,而北方龙源风电公司参股35%的乌达莱公司已获批核准了47.5万千瓦风电容量,由于内蒙华电本身参股乌达莱公司25%的股权,在内蒙华电完成对北方龙源风电公司的收购后,内蒙华电将实现对乌达莱公司的绝对控制。

  作为优质的电力行业龙头之一,内蒙华电的财务数据尤其是火电业务近期已有所改善,魏家峁公司煤电一体化特高压外送项目优势明显,同时结合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布局,内蒙华电将逐步发展为一流的综合性能源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显著增强,有望在2018年走出复苏行情。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