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厦门市两会落幕 海沧区着力创新发展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薇报道:在刚刚闭幕的厦门市两会中,厦门市委市政府,强调要“马上就办,狠抓落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海沧区作为厦门市唯一获评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正朝着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有效巩固,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城市提升、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方面承诺目标任务。

  这一年来海沧区主要工作在于新兴产业动力增强、城市建设品质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激发、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等几大方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对台是海沧区其中的一大优势之一,海沧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密切人员往来。鼓励优势台企增资、转型升级,加强与台湾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完善台湾青年人才实习实训基地等平台载体,逐步为台胞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市民同等的待遇。密切亲情纽带联系,增强青礁慈济宫、石室书院两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影响力,推进开台文化公园建设,提升保生慈济文化节、两岸乐活节等品牌活动实效,积极开展对台文化、教育、社区治理和民间交流。持续优化涉台司法服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的一年。产业方面:海沧区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着力做强先进制造业、持续提升现代服务业、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同时推进片区协调发展、构建内通外畅交通体系、提高城市功能配套和管理水平。民生方面:补齐短板、织密社会保障网、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生态方面: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另外,海沧区将推进自贸创新带动对外开放。用好自贸区改革自主权,全力推进7大重点平台建设。完善整车进口口岸功能,扩大进口汽车规模;基本建成东南燕都产业园区,争取毛燕进口指定口岸获批;确保黄金精炼项目投产,初步形成设计、加工、展示交易产业链。巩固发展中欧、中亚班列现有路线,推动开通厦门至东欧线路,加快多式联运中心建设,打造厦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桥梁。以便利投资服务、便捷通关环境、深化金融创新为目标,继续研究推出各项创新举措,全力提高对外经贸合作水平;积极申报自由贸易港。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