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廈門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1月6日上午,廈門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在廈門人民會堂開幕。來自各行各業的市人大代表齊聚人民會堂,凝心聚力,共謀新一年發展大計。

  擔任第一次全體會議主席團執行主席的是:陳家東、陳沈陽、陳昭揚、陳紫萱、陳津、黃錦坤、劉育生、陳琛、劉紹清、林德志、胡家榕。陳家東主持大會。

  市領導莊稼漢、張健、陳秋雄等,鄭道溪、陳修茂同志,省市老領導鄒爾均、洪永世、朱亞衍、洪華生、李秀記等,市中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廈門海事法院主要負責人,吳建棟等駐廈部隊領導和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市政協委員、市直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開幕式。

  本次會議應出席代表308名,實到代表296名,符合法定人數。

  市長莊稼漢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回顧2017年,莊稼漢說,2017年,廈門市政府以迎接黨的十九大和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為動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著力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全面進步,質量效益持續提升,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2017年,預計完成地區生產總值4300億元左右,增長7.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2380億元,增長10%;財政總收入1187.3億元,增長9.6%,其中,地方級財政收入696.8億元,同口徑增長1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居民消費價格上漲控制在2%左右;完成年度節能減排任務。圓滿完成廈門會晤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會晤的成功舉辦增強了全市人民的獲得感,彙聚了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展望新一年,莊稼漢說,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我們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作風做好全年各項工作,努力為全國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政府工作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廈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高質量發展與實現趕超有機統一起來,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持續強化創新驅動,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奮力開創新時代“五大發展”示范市建設新局面,進一步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的現代化國際化城市,以實際行動當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排頭兵。

  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財政總收入和地方級財政收入分別增長8%和8.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8.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國家和省下達的節能減排任務。

  幸福靠奮鬥,愛拼才會贏。莊稼漢說,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勇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排頭兵,奮力譜寫新時代廈門發展新篇章!

  市發改委和市財政局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廈門市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和《關於廈門市2017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8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