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厦门市两会落幕 翔安区补齐短板促发展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薇 通讯员 林瑞声 蔡建东 朱毅力报道:在刚刚闭幕的厦门市两会中,厦门市委市政府,强调要“马上就办,狠抓落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加强学习 把握履职方向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翔安区政协的会议室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们不仅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党员大会、常委扩大会,还采取专家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协领导制定宣讲计划,带头深入专委会、联络处开展宣讲,在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翔安区的委员们常常这样说。尤其是该区一直坚持的政情通报会制度,精准对接重点、难点问题,为扎实开展履职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务实创新 实践协商民主

  如何让翔安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如何在医疗卫生领域提升普通群众的获得感?不久前翔安区政协举行的“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分级诊疗工作机制”专题协商议政会。类似的会,今年还开了不少。例如,翔安区政协开展“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提出构建以“闽韵海城,清新翔安”为主题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形成“一心两带三片区”总体旅游格局。

  值得欣慰的是,这种协商民主的实施,很快就换来了累累成果。如今,第五医院医技科教综合大楼建设和创三甲专项改造稳步推进,新店中心卫生院提升改造和大嶝医院、新圩中心卫生院附属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大帽山休闲农业文旅、大宅乡村旅游等休闲农业加快建设等,全都是可圈可点的例子。

  履职为民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在滨海东大道项目现场,在翔安中心街区建设现场,在海洋资源和海域状况调研现场,同样频繁地留下了委员们的身影――它们对应的,无一例外都是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而着眼补齐民生短板,今年来各委处围绕海上安保维稳、避风坞避灾点建设、休闲农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党建富民强村基地建设等项目开展视察调研18次,其中的每一次都与民生改善息息相关。

  凝心聚力 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海峡搭舞台,墨香飘两岸。在前段时间刚刚落幕的第六届“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上,不少来自台湾的艺术家及书画爱好者,用他们的手机定格下了一件件高水平的艺术品以及翔安区多年来持续培育的弥足珍贵的两岸文化情缘。

  不少委员都感慨,在翔安干事,总能感受到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氛围。事实上,这与翔安区政协今年来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鼓励各民主党派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视察调研等议政平台阐述意见和主张,让大家都能讲真话、建诤言的努力不无关联。

  即将到来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来自翔安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159名人大代表和167名政协委员肩负着群众嘱托,共谋发展大计,绘制新一年翔安区“一率先三突破,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区”的新图景。

  据悉,今年翔安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幅持续保持全市“双第一”,土地征收、房屋征收完成量两项指标稳居全市首位。新的一年,翔安将紧紧把握“一体双线两翼”工作总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推动新时代翔安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建设新福建、为厦门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